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人文生活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中央到地方,官员推荐的书籍大多与经济、企业有关。他们目光所及,无不印证时代、对接经济、呼应发展。官员书单是政府政策的另一种发声,也是中国经济的别样回音。

从“官员书单”阅读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从“官员书单”阅读中国经济

政府的眼前,经济是最近的风景。官员的视野里,经济类书籍亦为必读书目。

被称为“中国政坛特色”的官员推荐书单,绝非只是一种表象和垂范。重量级官员的阅读可以从个人领悟延展至政策的层面。

从中央到地方,官员推荐的书籍大多与经济、企业有关。他们目光所及,无不印证时代、对接经济、呼应发展。官员书单是政府政策的另一种发声,也是中国经济的别样回音。

相隔3个世纪的道德“药方”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似乎是中国领导人温家宝从未谋面的知己。亚当·斯密,这位18世纪的经济学创立者所拥有的忠实粉丝里,包括21世纪的中国总理。相隔3个世纪,一本书,一个关于道德的理念,将他们紧密相连。

2009年2月2日,英国剑桥大学,在500年历史的瑞德讲坛上,温家宝总理在讲述当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时这样说道:“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指出:‘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稳定。’道德缺失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我们应该倡导: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并非温家宝首次引述亚当·斯密的著作《道德情操论》。

在许多场合,温家宝都引用过《道德情操论》中的观点,毫不掩饰对这本书的喜爱。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我们要建立的社会应该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是一个让每一个人在自由和平等的条件下得到全面发展的社会。这就是我为什么很喜欢阅读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的原因。”

早在2005年,温家宝就曾在那一年的两会上向企业家推荐这本书。

温家宝曾说,亚当·斯密在其著作里提到看不见的手,“一只看不见的手是市场,一只看不见的手是道德”。温家宝不止一次指出:“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如今,“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早已成为一句耳熟能详的温总理名言。

领导人的阅读,不仅是个人的头脑风暴———它势必波及至更深远的范围。

2011年2月,温家宝向房产开发商发出“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的“喊话”。同年4月,温家宝再度谈及道德文化建设,并以近年来发生的恶性食品安全事件为例,表达了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极其淡薄、社会道德极其缺乏的深深忧虑。温家宝强调,“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是一条短腿”。

经济界纷纷将此看做温总理为重建企业家道德开出了“药方”,一时间引发企业人士的热议。援引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的观点,他认为“温总理的想法其实也是在经济面临一定挑战和压力时政府对企业家的新要求”。

感受中国“经济故事”

日前发生在图书市场的一件新鲜事是:19世纪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在距离首次出版150多年之后登上中文畅销书榜,这背后的原因在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频繁推荐了这本书。

在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官员荐书不但是政坛特色,也是一种经济景观。最直接的表现是:官员书单已成为图书市场中畅销书的重要来源———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关注的“经济事件”。

2004年春节,海南省许多官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致加西亚的信》。这本排名世界畅销书榜第六位的书,是新任省长卫留成送给官员们的新年礼物。

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卫留成这样公开解释送书的缘由:“当时我就意识到,能不能创造性地去执行一个任务,是这个政府提高效率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由国企高管从政的卫留成被称为“CEO”省长,他推荐的书单也和“老本行”定位一致。他推荐《改革政府》,提倡用“企业家精神”来克服官僚主义。他还向各级官员推荐《心耘》,而这本书“揭秘了一群经济精英如何推动新加坡神奇崛起”。

现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宇新在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期间,堪称当地读书活动的最有力推手,他率先在媒体上发表自己对于经济名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读后感,带动全市公务员投入读书氛围。

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在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期间,是个出了名的“爱书之人”。他曾现场朗读《1992年邓小平南方之行》,深刻揭示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是平的》一书则穿梭在他不同地域的主政时期。2007年年初,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汪洋将此书作为“寒假作业”布置给官员,要求“多一点读书学习,少一点吃喝应酬”。在履任广东后,他又将这本书推荐给广东官员。

2011年,汪洋致信省直机关干部和各市党政主要领导,推荐阅读两本书:《幸福的方法》和《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这两本书的作者都是著名经济学家。与此相关的信息是,在之前的广东省两会上,汪洋刚刚推动了关于幸福的讨论,“建设幸福广东”由此成为了他加快转型升级之外的执政目标。

2011年8月,在一次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用了25分钟脱稿讲话,向在座官员推荐了3本书:《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最新阐释》、《中国震撼》和《创业的国度》。罗志军希望以这三本书引领“各级干部坚定信念和奋斗目标”,从而实现江苏的“两个率先”。

有媒体评价罗志军的书单“几乎代表了当下官方荐书的几个方向”———不但反映了当下的问题,又提供了解决之道。“江苏的省情‘人多地少、资源紧缺’与《创业的国度》的以色列颇为相似,因此,江苏要学习以色列‘自己创业、创新’的做法。”罗志军如是说。

从中央到地方,官员们推荐的书籍大都与经济相关,目光所及,时代所至———从“官员书单”的“目光”中,公众可以读到这个时代,感受到中国特色的“经济故事”:不仅内涵丰富,而且意味深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