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0.08—10.1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10.08—10.14)

宗庆后重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座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10月12日消息,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全球著名财经类杂志《福布斯》12日在上海举行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100亿美元的净资产重新登上首富的宝座,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其中,网易丁磊、中信泰富荣智健、新希望集团刘永好等43位富豪连续10年上榜。

点评:榜单显示,经济增长放缓给不少中国的顶级富豪造成损失。今年排名最靠前的100位富豪,总资产较上年缩水7%,降至2200亿美元。福布斯杂志社高级编辑、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认为,上榜富豪的整体财富水平出现下滑,这种情况颇为少见。一些富豪的突出表现说明,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偏软,但增长的机会依然存在。

美国议员或因持股思科封杀华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10月12日消息,美国众议院常设情报委员会10月8日发布了对于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报告。长达52页的报告总结说,两家企业都涉及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并且应该予以其在美从事经营活动更加严格的限制。在报告中,美国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fail”(未能),例如“华为未能解释其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华为未能解释其内部党委的功能”等等。

点评:报告在论述两家企业存在的问题时,同样“未能”通过充足的证据来以理服人。其实,令华为止步美国市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当我们知道这些议员的投资组合时,或许才会对华为进军美国困难重重有些新的认识。国会议员中有73位在思科集团中拥有投资。而思科正是华为在美国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这提醒着我们的企业应该尽早对这些政客有所认识,以便“对症下药”,对于权力个体和制度进行合法攻克。

80家大中钢企前八月亏损逾30亿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经济参考报》10日从中钢协权威人士处获悉,1至8月份,纳入钢协统计的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销售收入23686.0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6.21%,利税431.2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66.8%,利润总额-31.84亿元,同比下滑104.22%。值得注意的是,其中,8月当月钢铁行业数据“触目惊心”,当月销售收入2794.5亿元,利税0.95亿元,利润收入-41.96亿元,盈利状况下滑至年度最低点。

点评:种种迹象都看出,钢铁行业总体亏损的局面在不断恶化。权威人士坦言,实际上,如果单看钢铁主业,那么企业亏损情况比这个数字还要更严重,基本上大部分钢厂都处在亏损中。原因在于中国钢铁消费增长疲软,加之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看来钢铁行业的危机仍然没有过去,钢铁企业还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6只传媒股因莫言获诺奖开盘涨停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财经10月12日消息,莫言获诺贝尔奖的消息不仅令文艺界沸腾,也搅动了证券市场的一批投资者。早市开盘A股相关文化类上市公司集体大涨表示庆贺。新华传媒、出版传媒、长江传媒、奥飞动漫、时代出版、大地传媒等6股集合竞价全线涨停,中文传媒、皖新传媒、凤凰传媒、天舟文化、粤传媒、中南传媒、中视传媒、浙报传媒等传媒个股尽数出现在涨幅板前列。

点评:据透露,当前除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莫言作品外,上海文艺出版社早在莫言获奖消息公布前的10月9日,就集中出版了11部莫言的作品系列。上海文艺出版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则分别是新华传媒的合作方、长江传媒的全资子公司。另外,精典博维买断了莫言在中国内地所有作品包含新作品及延伸品的出版权,还将加速该公司上市的进程。可见,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莫言获诺贝尔奖已不仅仅是文艺界的荣誉,“蝴蝶效应”无处不在。

中国石化在印尼首建海外油库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青年报》10月14日消息,中国石化首个在国外自主建设的油库项目最终落户印尼巴淡岛。中国石化集团近日透露,中国石化印尼巴淡原油及油品仓储项目已于10日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库,同时也是中国石化首次在海外自建石油仓储基地。该项目由中国石化旗下中国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负责运作,一期项目的开发及建设的总成本预计约为8.41亿美元。

点评:国内石油业在海外建立石油仓储基地,可以占据有利的地理位置,降低成本。此外,海外石油仓储基地主要发挥中转作用,不仅有利于原油进口,将来也有可能将国内过剩的成品油运到国外去销售,该项目紧邻全球成品油贸易中心之一的新加坡,市场可辐射东南亚、东北亚及中东地区,对推动中国石化海外仓储物流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有利于国内石油企业完善国际贸易链布局。

郑州黄河大桥迫于压力结束收费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央视《新闻周刊》10月13日报道,从10月8日开始,收了26年过路过桥费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不再收费了。其实,早在1996年已用收费还清了全部银行贷款,违规收费达14.5亿元。经营方中原高速共多收了16年的过路过桥费。年报显示,河南省政府系中原高速实际控股人。在中央严查超期收费背景下,河南省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发公告结束收费。

点评:这几年民间的抱怨都比较大,中国造了这么多高速公路,缴了这么多税,为什么大家还要享受全世界最多的收费公路?1986年建桥之初的“还贷性收费”,怎么就悄悄地成了“经营性收费”,而后又变成了上市公司的资产?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把收费公路作为融资平台恐怕是深层的问题所在。人们不禁要问,一座黄河大桥免费了,但更多的路、更多的桥,下一步该怎么办?

新飞停工因大股东和经营层有矛盾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华夏时报》报道,10月11日上午,在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部大门口,数千名新飞电器职工聚集在一起,高喊“涨工资、要生存,理性救新飞”等口号,宣泄对于投资方以及管理层的不满。已经“10年没有涨工资”的新飞电器职工们,面对企业巨亏局面,他们急了。而在厂区门口,摆放着已故新飞电器董事长刘炳银的照片,折射出了新飞以往的辉煌与如今的没落。据分析,“大股东和经营层的矛盾是根本因素”。

点评:新飞外资企业的身份并不为人熟知。新加坡丰隆集团在1994年和2005年先后两次收购新飞电器的股份,并控制了新飞90%的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而家电观察人士指出,丰隆入主新飞更多的是资本运作,希望待价而沽,期望将新飞卖个好价钱。而新飞的原班人马还是希望延续“新飞盛世”。

哈根达斯被指在华采用双重标准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羊城晚报》10月11日消息,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根达斯冰淇淋在京沪市场“缺斤少两”,走访该品牌在广州的门店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其声称重量达90克的单球冰淇淋,现场称重却显示仅重70克左右。有业内人士表示,哈根达斯冰淇淋产品重量控制基本靠人手操作,随意性较大,而这背后很可能又涉及成本控制问题。此外,有市民爆料称,哈根达斯在英国的售价只有国内的1/3不到。

点评:哈根达斯现象只是众多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上演“两面派”的一个典型代表。一方面,国际品牌长期以来在中国都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另一方面,这种现象也跟国内消费者普遍存在崇洋媚外的不成熟消费心理有关。事实上,时下诚信经营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看重,任何一个企业,如果靠欺骗一定走不长远。

南京医药1元贱卖老字号遭质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10月12日消息,南京医药借“剥离”之名,频频贱卖“家当”。10月9日,南京医药发布公告称,以8338.4万元向江苏红石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转让中,同仁堂黄山和同仁堂洪泽的转让价格仅为1元。更重要的是,公告中南京同仁堂持有的“乐家老铺”不仅没有商誉的评估价值,即使是无形资产也仅为0.43万元,且没有任何评估增值迹象。

点评:对于南京医药低价甩卖,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可能有两种,要么是南京医药的管理混乱,要么是南京医药通过南药国际进行利益输送,花1元钱收购同仁堂洪泽显然违反常规,认为这是南京医药为掩人耳目玩的“乾坤大挪移”。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南京医药暗度陈仓,将优良资产贱卖给外部投资者,转移国有优质资产的可能。

南山奶粉查出致癌物被注销许可证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10月11日消息,从湖南省质监局了解到,该局已决定对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此前的今年7月,亚华乳业生产的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在广州被通报发现“含强致癌物”,引起舆论哗然。据业内人士介绍,黄曲霉毒素M1属于真菌毒素,是黄曲霉毒素B1在动物体内的羟基化代谢产物,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

点评:自“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业屡次曝出问题,事实已证明靠企业的道德自觉、行业协会的自律自省,已不足以改变乳企的劣行。加强监管已迫在眉睫。专家认为,在当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形势下,国产奶粉要取得好的市场状态,估计仍要花至少3—5年,这需要企业练好内功,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以此挽回消费者信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