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回归实体 民间资本之障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回归实体 民间资本之障碍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民企老板表示,投资铁路基建项目,风险大利润低,在整个建设和以后的运营中,话语权还受到限制,因此目前投资时机还不成熟,需要再观望一下。

铁路资金告急民间投资观望

铁路基建投资1月降至3年来最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康源

铁路基建投资1月降至3年来最低铁路资金告急民间投资观望

从提速飞驰到骤然刹车,短短3年,铁路基建投资经历了坐过山车般的疯狂逆转。

2月15日,据铁道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仅为122.8亿元,比去年同期降69.6%。其中,基本建设投资87.3亿元,比去年同期降76%,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点。

业内人士指出,铁路投资紧张,引入民间资金是大势所趋。但是输血不如造血,只有制定合理的分配方案和收益保障,才能真正吸引民间资本来投资。

投资缩水?

据公开资料显示,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仅占全年总计划的2.4%。不仅如此,有消息还称,今年铁道部计划新开工项目仅9个,总投资为40亿元,远低于2011年的70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

另外,在过去的一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分别完成5863亿元和4611亿元,均大大低于先前7455亿元和6000亿元的预期。这也说明,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铁路建设的投资规模便出现了明显的缩减。

“今年1月份基建投资骤降,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铁路建设项目放假停工,另一方面是资金确实紧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好多项目尚未恢复,资金也没有全到位。

但安信证券铁路设备行业研究员林晟却认为,“从今年开始基建投资已至正常区间,未来几年波动不会太大。目前铁路基建投资将是短期底部,而车辆购置及更新改造支出将稳中有升,因此铁路投资将恢复稳定增长。”

其实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因为缺钱新建铁路出现了全国性的大面积停工:兰渝铁路90%工程项目均已停工;在完成投资数十亿元后,津保铁路也因为缺钱全线停工。王梦恕介绍,“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

从6000亿到4611亿元,铁路基建投资缩水近500亿元,但是下降势头依然不减,2012年将降至4000亿元,我国铁路建设将从过去的大跃进逐渐回归常态。

债务缠身?

大跃进式的建设意味着大量的资金需求。统计显示,从2009年到2011年,3年间铁路总投资起码要达到3.5万亿元。但是,除了国家投资的1.8万亿元之外,对于铁路大扩容,铁道部并未提出一个市场化的融资方案。整个铁路融资,除了铁道部主导的银行贷款之外,鲜有民间投资以及其他的融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负债率已达58%,随着主要银行提高对铁道部的贷款利率,铁道部从银行贷款也变得困难。于是,铁道部今年首次发行的是5年期的中期票据,金额高达150亿元。其实早在去年10月26日铁道部就发行了总计200亿元的2011年第二期铁路建设债券,加上获得的2000亿元融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重点工程的资金需求。但是,相对于近8000亿元的总投资以及90%以上的建设项目普遍缺钱的困境,可谓杯水车薪。

在资金缺口扩大的同时,铁道部的还款能力也在饱受质疑。铁道部的审计报告显示,2011年铁道部前三季度税后利润仅1.37亿元,截至2011年9月末,铁道部负债合计为2.23万亿元,较2010年年底增加18%。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末的57%上升至59.60%。

同时从最新发布的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财报来看,因为铁道部建设资金不到位,上市公司频频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虽然全部应收账款合计达2491亿元(主要应收账款来自铁道部),较2010年底增加了641亿元。但“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值为-677.5亿元。

可以看出,铁道部传统的运输经营已经难以维持日益加重的财务困境,甚至在铁道部近年来主要投资的高铁领域,中短期内的营收也不被看好,相关专家认为,基建投资至少需要5年的培养期。

曾有投行人士分析指出,铁路行业的两个指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明显低于其他行业,因此铁道部的短期偿债风险较大。然而,到2020年,全国新建高铁的建设资金中还将有一半以上需靠债务融资。

民间输血?

不断加大的债务压力将倒逼铁路改革加快,铁道部进行多元化融资之路即启。

事实上,铁路建设对资金的渴求已得到更高层面的支持。在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要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给铁道部输血已经成为不得不做的事情,但输血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光给铁道部输血已经远远不够,治沉疴当用猛药,引入监督机制,重新唤起铁道部的造血机制,改变铁道部政企不分的混乱体制才能治本。

世界银行的铁路顾问路易斯·汤普森谈到政企不分的政府铁路部门时也说过,“将多种角色纳入单一主体,是昂贵的时代错误。”

“日本和英国的铁路私有化了之后解决了长期亏损的问题,美国西部开发也是靠发行股票、组建股份制公司来修铁路,我们为什么就要由政府包揽呢?”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表示,“新36条”的细则首先要解决市场准入问题。

王梦恕也认为,铁路基建需要大笔资金,民间资金进入铁路建设领域是好事,首先要有很好的分配方案和收益保障,否则民间资本是不会投资这块领域的。

亦有民企老板表示,投资铁路基建项目,风险大利润低,在整个建设和以后的运营中,话语权还受到限制,因此目前投资时机还不成熟,需要再观望一下。

对此,有铁路行业分析师坦言,只有找到好的投资模式,才能彻底改变这个问题。随着投资权的下放,部分发达地区的城轨建设或有新做法,如TOD模式。该分析师解释,所谓TOD模式就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即在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强调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的作用。

近日有报道称,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铁路产业投资基金今年已进入筹备阶段,并有望在年内成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