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跨国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跨国公司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认为,就长期来看,人力、租金等成本并未见顶,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而随着原材料、人力、租金等成本的进一步加剧,连锁餐饮业涨价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洋快餐巨头密集提价遭质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洋快餐巨头密集提价遭质疑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自1月中旬开始,连销餐饮巨头麦当劳和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必胜客传出涨价消息,这是麦当劳继2010年及2011年数次提价之后的再度提价。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从2010年下半年起,洋快餐就开始密集上调价格,引发高度关注。

业内专家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有关洋快餐提价的主要原因,一是成本压力加剧,原材料、人力、租金等各项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竞争的激烈化促使快餐业纷纷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新产品,这必然增加了公司在研发、宣传、营销等方面的费用,调整价格有利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麦当劳等再度提价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北京麦当劳获悉,从2012年1月12日起,麦当劳在北京以及全国范围内的餐厅调整了部分食品价格,涨价幅度在0.5元至2元之间。

调价后,原来15元起的超级午餐、6元起的超级早餐以及7元起的麦乐茶点优选仍将继续销售。

同时本报也获悉,百胜旗下的必胜客也在1月2日上调了部分产品价格。

1月3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一家麦当劳餐厅,一名营业员向记者介绍,麦当劳“巨无霸”套餐由之前的17.5元上调至18.5元,麦乐鸡也由7元涨至8元。除此之外,饮料等多种产品都已经涨价。

媒体报道称,这并非麦当劳公司首次在中国市场涨价,从2010年至今,麦当劳至少提价5次。

在2011年4月和7月,麦当劳分别上调了大杯可乐和麦乐鸡、麦辣鸡翅、部分汉堡等价格,而肯德基去年也三次调升了价格。4月,麦当劳大杯碳酸饮料价格上涨0.5元。7月,麦当劳冷饮、炸鸡等多种食品价格上涨0.5—2元。

2010年7月和11月,麦当劳曾两度调价,涉及大部分食品。其中,7月,汉堡、饮料等价格上涨0.5—1元;11月,几乎所有品种价格上涨0.5—1元。

对于这两次调价的原因,麦当劳的解释是成本上升所致。而去年5月,麦当劳曾经以结构性调整为由,对中国内地市场大杯碳酸饮料价格微涨0.5元。

2010年11月17日,快餐巨头麦当劳宣布,由于近期原料成本飙升,麦当劳在大陆地区的部分产品售价调高0.5到2元。

2008年10月,当年已经涨价两次的麦当劳再次发布了涨价的消息。从9月29日起,麦当劳部分产品售价上调,其中包括早餐组合、6元产品等,涨幅仍是0.5元—1.5元。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下半年起,“洋快餐”就开始密集调整价格。去年1月,肯德基出现了30个月来的首次调价,单品涨幅0.5元—1元。9月、10月又进行了两轮调整,涨幅在0.5元—1元之间,先后涉及汉堡类产品、鸡肉配餐类产品和饮料。

成本压力仍未见顶

对于此次调整部分食品价格,北京麦当劳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是基于食品及其他结构性成本的持续增长。

2011年7月,麦当劳部分单品涨价。对于涨价原因,彼时,麦当劳称,这次结构性价格调整与公司整体超值战略一致。对于所谓的结构性调整,麦当劳方面的解释是,结构性调整意味着每天有三个不同的超值时段:包括6元起的超值早餐时段、15元起的超值午餐时段以及7元起的麦乐茶点优选下午茶时段。

2010年11月17日,快餐巨头麦当劳宣布,由于近期原料成本飙升,麦当劳在大陆地区的部分产品售价上调。针对麦当劳此番涨价,品牌建设专家李光斗指出,麦当劳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可能性:一是麦当劳在中国的规模不如肯德基,供应链压得较紧张,持续经营压力大;再者国内副食品原材料的上涨也造成麦当劳此次涨价之举。

2008年10月,年内已经涨价两次的麦当劳再次发布了涨价的消息。对于此次涨价的原因,麦当劳仍然归之为“成本不断上升”。麦当劳声明中称,由于食品、纸张、劳动力和燃料成本不断上升,“虽然尽了最大努力来控制成本以避免产品价格上涨,然而,不断上升的成本超出了可控范围,使我们需要对餐单中的部分产品价格进行小幅的上调。”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认为,对于成本压力,企业应该做到自身“能消化就消化”,而不是首先想到把成本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麦当劳和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必胜客已分别在近日上调价格。从2010年下半年起,“洋快餐”就开始密集调整价格。

1月31日,就洋快餐密集提价背后的主要原因,《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严明航表示,洋快餐提价原因主要归结为两点:一、成本压力加剧,在物价水平高涨的现阶段,原材料、人力、租金等各项成本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二、竞争对手的强大及竞争的激烈化促使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纷纷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新产品,这必然增加了公司在研发、宣传、营销等方面的费用,调整价格有利于缓解企业的压力。

“与此同时,中式餐饮等其他餐饮行业的崛起也瓜分了一部分市场份额,竞争压力加剧。”严明航说。

而就连锁餐饮业成本是否“见顶”,未来这些快餐巨头是否还会密集提价的问题,严明航认为,就长期来看,人力、租金等成本并未见顶,仍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而随着原材料、人力、租金等成本的进一步加剧,连锁餐饮业涨价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当然,这些快餐巨头仍然会选择自己擅长的密集提价方式,因为若产品涨幅较大,则对消费者产生的震撼较大,可能造成消费群体的流失和销量的下降,而与之相反,消费者对每次涨价幅度较小的密集提价方式敏感度较低,影响较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