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河南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同性:打造中原第一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少华

吴同性:打造中原第一矿

吴同性矿长(左二)向到矿视察工作的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中)汇报工作

2008年的年末,对义煤集团耿村煤矿来说,怎一个“难”字了得!一面是国际金融危机来袭,煤炭价格暴跌,集团实行限产,煤矿效益下降;一面是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发生两起人身事故,全矿上下一时人心惶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09年初,时任义煤集团常村煤矿矿长的吴同性临危受命,走马上任耿村矿矿长。3年来,耿村矿在产量和效益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吴同性,这位曾在跃进矿和常村矿连创佳绩的管理者,再次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坚持两天下一次井

为了确保煤矿实现安全生产,国家实行了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制度。

“这个制度太好了!”作为一个从煤矿机电队技术员成长起来的国有大矿矿长,吴同性深有感触。“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制度是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一把金钥匙!”吴同性对记者说,领导干部只有多到井下一线去,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从心底里密切与矿工的关系。他还饶有兴趣地谈起了二战时期美国军方迫使降落伞公司负责人带头跳伞,从而达到降落伞百分之百合格的故事。

“吴矿长下井有两大特点。”陪同记者采访的耿村煤矿宣传部长翟向英介绍说:“一是次数多,每个月都要下十二三次井;二是时间长,常常因为下井错过了吃饭时间。”

“我喜欢到井下去,在那里我更安心。”吴同性说:“这样既能尽快真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又能避开外部一些不必要的干扰。”

每个月下十二三次井,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相当于不到两个工作日下一次井。窥一斑而知全豹,耿村矿为何能连续三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记者找到了初步答案。

创立“123456”管理体系

“123456”看似一串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对于耿村煤矿矿长吴同性来说,其意义却非同寻常。

多年来,吴同性始终把安全工作当做“天字”号工程来抓。动员全矿力量,不断加大安全质量标准化投入,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深入开展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从构建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入手,构建以“坚定一个目标、完善两项激励机制、强化三项现场安全管理、健全四项文化支撑体系,推行五项安全措施、实现安全六预管理”为内容的具有耿村特色的“123456”安全管理体系。耿村煤矿还实行了“每月一次千人安全办公会议”、生产区队交接班后1小时安全检查、强化确认岗位“三述三化”的技能训练制度,极大限度地消除了安全管理中的“盲区”。从而使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无极限、无漏洞、无盲点的新高度。

吴同性大胆进行创新,提出了实现耿村煤矿成为“产量大矿、文化大矿、人才兴矿、科技强矿”的战略定位,致力于打造中原第一矿的发展目标。他在工作中创新推出“尽职尽责、尽善尽美、事事争先锋、项项争第一”的工作理念和“手指口述、岗位描述、环境描述、行动军事化、工作标准化、语言文明化”为内容的职工行为标准。由此,他创建了义煤集团第一个以抓骨干、带队伍、提高班(组)长素质为核心的“班组建设活动中心”,使有限的骨干资源得到整合,取得了“1+1>2”的效果。

在耿村煤矿的发展中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就是吴同性开展了以创新革新、创效提效为目标,以“精优作业法”的精炼、“卓越管理法”的历练、“创新成果”的锤炼、“精英品牌”的提炼、“权威首席员工”的益炼、“素质金字塔”的磨炼、“创纪录”合练为内容的“七路并进榜样行动”;成功地激发了团队的创新活力和职工群众学业务、钻技术、练绝活、提素质的工作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矿井的安全发展。

同时,他从健全制度入手,在全矿组织开展了“五精”管理示范岗、示范面的创建,使精益生产管理理念与科学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极力推进“毫米秒克厘”精细管理,实现了综采工作面“八条线”、“两整洁”、“两规范”,综掘工作面“七条线”、“四齐直”的质量标准化,从而大大提高了矿井现代化管理水平,推进了各项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多种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09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煤炭市场一度出现疲软。为应对危机,集团采取限产措施。面对意想不到的困难,干机电出身的吴同性没有气馁,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哲学的思维方式,认真研究形势,制定对策。

吴同性认为,经济增长有它的规律性,波浪式前进就是其主要规律之一,有落必有起。正是基于对形势发展的这一战略判断。吴同性利用集团对耿村矿实行连续限产的时间,先后安排队伍,集中力量对井上下储装运系统、供电系统和“一通三防”系统进行扩修和设备的更新扩容改造;同时,按照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对主井皮带、东西区皮带、煤仓等主要提升运输系统进行更换和变频、提速、软起动等多方面的技术改造,使矿井的综合提升能力和防灾抗灾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调查表明,改造后的主井皮带运量由过去每小时的600—800吨,提升到每小时1000—1200吨;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制约矿井生产发展的运输“瓶颈”问题,为市场疲软过后的强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同性认为:“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发展靠人才。”为实现“打造中原第一矿”的发展目标,耿村矿强力推进“人才兴矿、科技强矿”的发展战略。

首先,通过定期到高校招聘人才、用高薪吸引人才和岗位培养人才等多种形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0年6月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一次从大中专学生中提拔技术副队长30人,成为他重视人才、事业留人的一段佳话。

他从实际出发,对于从事井下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实行按照本科、大专、中专不同,分别给予3万、2万、1万元的技术津贴制度;对学业有成,工作上有领军带头能力,被评为矿首席专业技术负责人、专业技术负责人助理的,每年分别给予5万、4万元的技术补贴。同时,投资20余万元改建了专为安排大学生居住的科苑公寓。

其次,他坚持“引进的是人才,在本质岗位上培养锻炼出来的也是人才”的人才理念,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职工进行岗位成才教育,并积极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条件。2010年在他的倡导下,耿村煤矿创建了义煤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首席员工工作站”。

在关爱职工方面,耿村矿更是有独到之处。在义煤集团率先开展了为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孝心津贴”和子女提供“孝心假期”的敬老感恩活动;建立了国内第一条过去只有在旅游景区才能乘坐的“同心缆车”,缩短了职工上下班的等车时间和步行距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节能环保的要求,凸显了体面劳动的尊严;投资数十万元,为井下各个工作地点配备了防爆饮水机,避免了不洁用水对职工的伤害;建立了河南煤矿唯一的井口“感恩食堂”,矿上每年补贴200多万元,让下班职工升井后先到井口“感恩食堂”进行免费简单用餐,缓解体力困乏后,再进行洗浴,避免了空腹洗浴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企业档案

耿村煤矿是义煤集团的第一大矿,义煤成功上市后,成为义煤控股的河南大有能源公司的骨干矿井之一。该矿先后荣获国家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煤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瓦斯综合治理示范矿、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南省“五优”矿井等荣誉称号,2011年原煤生产能力突破600万吨。现任矿长吴同性,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安全注册工程师。1981年7月徐州煤校毕业后,分配到义马矿务局跃进煤矿工作。先后担任跃进煤矿机电队技术员、副队长、队长,跃进煤矿副矿长兼任跃进电厂工程建设副指挥长,跃进煤矿矿长,常村煤矿矿长,2009年初任现职。吴同性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河南省双十佳矿长、河南省国资委劳动模范、首届河南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金奖、全国煤炭工业高级经理人、河南省煤炭工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