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海西先行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州集团:从2600万到20亿的裂变之路15年一路走来,建州人激情豪迈,披荆斩棘,以诚信和责任开拓着商海浪潮中的点滴机遇,不懈的努力累积成闪耀的奇迹,铸就了一个金灿灿、沉甸甸的现代企业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生陈芳吕晓艺

建州集团:从2600万到20亿的裂变之路15年一路走来,建州人激情豪迈,披荆斩棘,以诚信和责任开拓着商海浪潮中的点滴机遇,不懈的努力累积成闪耀的奇迹,铸就了一个金灿灿、沉甸甸的现代企业品牌。

杨仁慧(右二)在福建省第十四届优秀企业家颁奖仪式上

冬日里柔软的阳光,穿过成荫绿树,斜斜地悠荡在清澈的晋安河畔。抬头看,刚落成的建州集团总部大楼闪耀着恢弘大气的魅力。

大楼占地约3亩,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集办公、培训、员工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墙内四周种满了各种树木与花卉,漫步其中,俨然一幢花园式的别墅,充满了家园的温馨。

看着这座崭新大楼的崛起,建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杨仁慧似乎回想起了15年前租用的那间办公室,有的只是几张桌椅、一部电话以及8名员工。

15年裂变式成长,建州集团的年销售额从当年的2600万元发展到突破20亿元;年上缴税收从几万元增长到2000多万元;从单一的贸易公司迅速发展成以投资、钢材建材及汽车贸易、竹业科技、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

对于杨仁慧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他的目光瞄向的是打造“百年建州,幸福家园”的伟业。

“零首付”卖出第一部车

时光回到1996年。改革之风愈加强劲,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越来越好,非公经济成了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这年,杨仁慧、黄全秋等人合伙注册成立了以钢材、水泥等建材贸易为主的建瓯市建州物资有限公司。

随着个私经济的异军突起,1997年建瓯汽车销售市场迅猛发展。杨仁慧敏锐地从中嗅出了商机,萌生了在闽北开发一汽“解放”卡车这片市场处女地的想法。

然而残酷的现实却无情地给了杨仁慧当头一棒。“当时,人家只认同

‘东风’,对‘解放’牌卡车不认同,第一台车卖了三个月还没人要!”

穷则变,变则通。为了打破市场僵局,杨仁慧大胆推出了“零首付买车”这一险招,开创了汽车贸易“零首付”的先河,“客户买车可以分期付款,24个月还清,无需首付。”

就这样,杨仁慧“卖”出了他的第一部车。此后,汽车销售的大幅增长带动了公司营业收入的突飞猛进,1999年建州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亿元,比1996年增长了5倍。

2002年,建州投资2000多万元在建瓯建起了集整车销售、维修服务、配件供应、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

“建州汽车城”,是闽北最大、功能最全的汽车销售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快捷、方便、优质的一条龙综合服务。

几年来,以“建州汽车城”为龙头,建瓯市汽车零售业逐渐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在水西路段逐渐形成了2公里长的汽车贸易走廊。不仅带来运输业的繁荣,还带动了汽车维修业、能源业、服务业等配套行业的发展。

前来建瓯购车的用户纷至沓来。自此,建州在助力建瓯乃至闽北经济跨越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豪赌”竹原纤维

一个企业从成立、成长到成熟,必然要经历一段艰难、痛苦和危险的裂变过程。如何破茧成蝶?关键在于突破、创新以及正确的方向。

杨仁慧显然深谙此道。2004年他将总部从建瓯移师福建省会福州,第二年,正式成立了福建建州物产集团。新的更大的舞台,使杨仁慧的视野更加开阔。

“我一直在考虑从事一个能和三农接轨,而且产业链较长、能持续发展的高科技实体项目。”2007年,竹原纤维走入了杨仁慧的视线内。

竹原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环保功能型绿色纤维”,其产品具有抗菌除臭、抗紫外线、吸湿排湿快、环保可降解等功能特性。既能替代棉花做家纺、牛仔、纱线等、替代黄麻做汽车内饰,还能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竹子产业链价值。

项目虽好,却是新鲜事物。公司不少股东犹豫不决,担心万一项目失败,投入的2000多万元将就此打了水漂。

为消除股东的疑虑,杨仁慧向股东们具体阐述自己的见解,描绘项目的行业发展前景。他的执着与诚意感动了股东们,最终股东们达成共识:共同投入,共担风险。

2007年,集团做出了一个重大经营战略转型部署———与浙江林学院合作,自主开发竹原纤维制备技术,并成立了福建建州竹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动竹原纤维产业化。

2008年,可纺竹原纤维制备技术及竹材综合利用开发项目被列入“福建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2009年,在四川大竹县打造出了全世界第一条竹原纤维生产示范线(中试);2010年,该项目被福建省列为重大技术创新项目,获得省发改委补助以及省经贸委补助。

2011年8月,亚洲汽车内外饰展会上,建州竹业科技公司首次展览推介的竹原纤维复合材料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共接待专业采购商32家,有3家直接下了试订单。

2011年11月,经福建省经贸委牵头组织全国相关的专家评委,对竹原纤维产品的相关技术进行鉴定,更是给出了技术“世界领先”的评价。

这是否意味着杨仁慧的“豪赌”又一次大获成功?

“这还需要市场的检验。”杨仁慧语句谨慎,却也信心十足,愿景宏大:“成长为竹产业的卓越领导者。”

“不打不相识”

“我希望你们去法院告我们,你们打官司的钱,我替你们出!”杨仁慧对聚集在公司门口的车主们说。

一直嘈杂的抗议声戛然而止。车主们面面相觑:没听错吧?“被告”出钱让“原告”告自己?

2003年,建州汽车销售遇到了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当时,国家开始实行计重收费,建州卖的“解放”货车交警上牌时的吨位数是10吨,可是在高速路上却要按22吨收费。不少车主认为受到蒙骗,愤怒之下纷纷聚集在建州公司门口,表示抗议。

就在这时,杨仁慧亲自出面劝车主“告自己”的举措让大伙冷静下来,决定走法律程序维权。结果,一审二审下来,法院的判决表明:上牌吨位和高速路上收费吨数不一致是国家政策变化所致,并非建州欺骗用户。

正所谓“不打不相识”,官司打完后,“诚信建州”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建瓯“解放”卡车在福建的销售年年排第一,建州销售的各类解放卡车占福建省解放卡车总销量的1/4。

“建州能实现裂变式成长,最重要的是一直秉承着‘诚信经营’的宗旨。”杨仁慧说,“诚实守信是建州创业的根本,也是建州赖以发展的基石。”

“要做事,先做人”已成为全体建州人的共识。因出现质量问题,又未能得到夏利公司及时给予解决,一些购买夏利车的车主静坐示威抗议。建州没有将皮球“踢”给夏利,而是积极与消费者一道向厂家交涉,最终为消费者赢得每辆车1.6万元至1.8万元的补偿。

又见“不打不相识”。夏利车主们联合送来一面锦旗,上书:诚信经商,誉满芝城。

福建省诚信促进会会长、福建省原副省长潘心城更是为之挥毫赠言:诚信创业有成!

成就1000个百万员工

企业的裂变,本质上是内核能量的强势扩张。如何培育、积攒并迸发这股能量,是企业能否做大做强做优的关键。

建州集团一直倡导“严进宽出”的选人标准,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体系,创建现代化的学习型组织,打造出一支素质优、忠诚度高、创新力强的经营管理团队。

“这是我们的网络商学院,是集团学习资源共享和管理的平台。”员工小张点开网页,向我们介绍,“在这能实现员工学习管理、跟踪、考核的一条龙服务。”

“学习也是工作,我要求一天至少学习一小时。”杨仁慧说。为此,建州聘请了以著名经济家温元凯教授为首席顾问的专家智囊团,出资让高管参加清华大学总裁福建研修班,组织全体员工参加了各类培训和学习分享会。

建州上下点燃了学习进步的热情。与能力的显著增强相对应,员工繁荣建州、实现自我价值的执着信念愈战愈勇。“只要你有才华,就一定能在建州的舞台大放异彩。”小张动力十足。

舞台早已搭好。以“百年接力”人才梯队建设计划为核心,建州制定了系统的培养方案,促进核心人才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全力实践“为员工成就梦想”的企业使命。

“我的目标是成就1000个百万员工,100个千万富翁。”杨仁慧微笑道,透着坚定的决心。据了解,建州即将出台的《员工持股规定》,更是为员工创造额外收益,共享集团发展。

1999年,建州成立了建瓯市首家私企党支部委员会,同年12月,又成立了工会委员会与女工委员会。如火如荼的建家活动,成就了建州员工“以企业为家”的幸福感。

员工精神面貌活力无限,2010年的“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1年的“福建省五一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金光闪闪地辉映了这十几年来的累累硕果。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2011年10月18日上午,福州市闽侯大义中心小学人声鼎沸,孩子们欢声雀跃。杨仁慧系着鲜艳的红领巾,与集团的党员干部代表一起参加了“建州爱心图书室”的揭牌仪式。

“建州集团的裂变成长,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关注公益、回馈社会是我们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杨仁慧充满感激地说,“只有实践‘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才能不愧为福建企业家的称号。”

近年来,建州通过各种形式已累计捐款达300多万元,每年坚持拿出利润的5%捐赠给社会公益事业,同时还接收了社会上再就业人员达2000多名。2011年,集团通过各种途径捐建了两所“爱心图书馆”、专项捐资6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建设,同时,与福建省红十字会共同在福州主办2011年孤儿、孤寡老人的“爱心年夜饭”,为他们送上丰富的年货和浓浓的爱心。

水融于海,方见大气势、大作为。在多次跻身为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基础上,“建州”字号和商标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企业知名字号”、“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集团多次荣获福建省“诚信经营先进单位”、“福建省劳动和谐关系企业”等荣誉称号,杨仁慧也于2011年获得了“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第十四届优秀企业家”……

“就感觉在15周年时,所有的荣誉一下子都来了,积攒了15年的力量又实现新的飞跃。”杨仁慧打趣道。

战略转型华丽转身

2011年,建州集团花大本钱从遥远的北京聘请了国内知名的战略咨询管理公司,成功打造集团五年战略愿景,进一步明晰了建州集团在第四个“五年规划”的宏伟蓝图。2011年11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查、核准,建州集团名称从“福建建州物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建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升为国家级的企业集团,标志建州集团成功迈出战略转型的第一步。今后的建州集团,将以投资业务为核心,以产业运营为基础,通过高科技产品的市场化运作,创建民族品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企业。

战略转型实现华丽转身。回望15年商海沉浮,建州集团将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管理变革为风帆,以人才培养为载体,在市场的风浪中无畏前行。如鸿鹄遨游在蓝天碧水间,平稳穿越了经济调整和金融危机的阴霾;又似振奋人心的乐章,以不可阻挡之势演奏了一曲规范、创新、发展的和谐变奏曲!

建兴伟业,卓达九州。建州集团的裂变成长,依然踏实有力地行走在路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