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理论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的构建

——以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为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毛强

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的具体表现形式,是调和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理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走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构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有助于客观、全面地反映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利于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对于引导国有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合、重要的概念,只有科学地把握其内涵,才能有的放矢地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通过梳理相关研究成果可以发现,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应是国有企业在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战略的基础上,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为发展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国民经济更为稳健、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状态。

二、评价指标的构建原则

第一,科学性原则。国有企业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我国现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给我们带来了新任务、新要求,国有企业要满足人民期待、肩负民族重托,就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第二,系统性原则。国有企业遍布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将国有企业整体看成当前系统,那么国有企业个体就是子系统,而国有经济就是超系统。由于国有企业个体的功能定位和使命性质不尽相同,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评价就是一个复杂系统评价问题,应该以系统科学理论对国有企业的发展质量进行分析。

第三,可比性原则。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结合具体评价目的、具体行业、具体发展阶段、具体经济区域等需求选取同一类型的被评价对象,这样的评价结果才更有意义。

第四,可测性原则。国有企业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应通俗易懂、可取可测,得到更广大人民的高度认同,符合更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

第五,尽可能地相互独立性原则。国有企业高质量的评价指标数量既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而是在确保评价质量的同时,降低相关关系较强指标重复采集带来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尽可能用最有代表性的评价指标反映国有企业的履职尽责状况。

三、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的建议

基于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内涵的认识,结合评价指标构建的一般原则,以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为例,提出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的建议。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应对复杂环境变化、外部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履行政治责任、永葆发展韧性必然要求。201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也是不断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行动指南。为确保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战略,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包含反映坚持高质量党的建设的指标,如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程度、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的程度、中高层领导干部的党员比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程度、职工离职人数增长率等。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目标指向和责任使命。为确保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改革发展成果归全体人民共享,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物资的稳定供给,让人民成为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最广大参与群体、最合适评价群体、最直接受益群体,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包含反映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指标,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规范化程度、扶贫资金占企业资产比重、社会公益捐赠占企业资产比重、碳排放量增长率、节能环保资金投入占行业比重等。

第三,坚持实事求是的理念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准确发现问题、把握发展机遇的根本要求。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要结合所在行业、地区、功能定位实际,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企业发展战略的行动纲领,也为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包含反映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业发展规律相结合的指标,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制造业增加值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

第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分别是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破题思路、重要原则、生态底线、助力引擎、行动指南。为引导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助力形成高质量双循环发展格局,国有装备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应包含反映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指标,如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每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数、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之路行稳致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归人民共享,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确保国有企业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确保国有企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地发展。由于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行业特点、经营方式等方面不尽相同,在具体评价问题中,仍需根据评价目的及评价对象的特征,在贯彻党和国家战略性制度安排、落实上级部门工作指导方针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社会期盼、依靠群众智慧、采纳专家建议、融合员工经验,具体构建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

(作者系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和吉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长期从事评价理论与方法、产业经济评价方面的研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