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西南视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西南视察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碧江:创新招商思路 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志 / 杨学军

碧江正在成为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2020年11月30日,碧江高新区正式揭牌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营商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接续深化全员招商机制,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形成了碧江招商工作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荣誉称号。

碧江区系原贵州省县级铜仁市,2011年撤市设区,更名铜仁市碧江区。位于贵州省东北部,与湘、黔交界,是武陵山区腹地,有“黔东明珠”之美誉,是铜仁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和省级“经济强县”,同时也是武陵山扶贫规划中6个重点建设的中心城市之一。

作为铜仁市主城区之一的碧江区,承担着拉动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的作用。碧江区委、区政府主动担当作为,率领全区干部走出了招商引资的新路子。

锁定靶心,精准定位,拓展产业链招商选商

集合区域优势,招商选商。碧江区紧紧围绕“一心三品一基地”,即“建设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发展绿色食品、中医药品、轻工业用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主的产业集群招商。通过深化全员招商机制,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招商、产业链专班专题招商、小分队多头招商、派出业务骨干驻外驻点招商等多种模式,大力引进省外(境外)企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成功引进了湖北裕国菇业、爱卡电器、优质米粉、天翔棉纺厂、优质米粉、三九长青大数据、一鸣科技、鹏程物流、贵州御诺乳业、超呵卫生用品、农夫山泉、福建好彩头、同德药业、百丽鞋业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投资碧江,实现经济大飞跃。仅2019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13.7亿元,同比增长1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1.0%;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亿元,增长4.1%;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57.3亿元和384.6亿元,同比增长2.6%、2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047元、14056元,分别增长9.7%、11.0%。

完善设施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

碧江区狠抓发展强劲趋势,在碧江经济开发区建设上下足功夫,全力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2015年铜仁·苏州产业园挂牌成立,2018年5月21日,启动6.18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同年,铜仁·苏州产业园上升为省级战略合作园区,碧江经开区纳入全省百亿级园区名单和高质量发展目录及“全省30个重点产业园区”,2020年5月碧江经济开发区获批贵州碧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当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20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余户。仅2019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8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助推碧江区GDP增速等10项核心指标排全市第1位,连续3年在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考核中排名全市第1位。先后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清洁生产示范园区等。现在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园区配套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探索方法,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企业在发展中,因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制约,融资成了企业发展的一道瓶颈。碧江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打破瓶颈的新方法,集全区之力努力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走出了“政银企”深度合作,协助银行业支持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国有平台公司40亿元存量资产处置,加快存量资产变现、回笼资金;全面盘活开发区标准化厂房、老城区房产等闲置资产,确保资源利用最大化;加快国有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做好公司综合评级授信,提升公司融资担保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引导企业转型改革,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的新模式,助力企业稳步发展。当前,碧江辖区融资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金额共计16.05亿元,新增担保户数1433户,助力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快速恢复市场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