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园区
 

2020年9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订单、稳就业、稳外贸——

后疫情时代开发区竞争“稳”字当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王利博制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各地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经济增速实现稳步回升。

在湖南常德经开区、安徽亳州经开区、河北邯郸肥乡经开区,稳订单、稳就业、稳外贸等“稳”字当头的措施成为园区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

常德经开区:帮助企业开拓外贸新业态

最近,首批15台“梦巴客”型智慧客车从位于湖南常德经开区的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列队驶出,通过上海港运往沙特阿拉伯。

“常德中车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实现了老厂复工复产,还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新项目扩能建设。”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达说。为应对国际市场风险,常德经开区有力引导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方面积极维护国外客户,一方面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国际方面,今年初与沙特阿拉伯签订了200台旅游大客车的订单,已开始常态化生产。国内方面,最近又与新疆一家企业签订了20台客车的生产合同。”黄达说,订单平稳了,扩能项目建设更有底气。新工厂设备安装调试将于9月30日前完成,10月进入设备联调,11月正式投产。

为缓解疫情给外贸企业造成的经营压力,常德经开区园区发展中心及时举办业务培训交流会,对全区67家外贸企业进行退税、物流、电商平台应用等方面业务培训,引导企业应对困难,帮助企业开拓新业态。

此外,常德经开区还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办法20条,加大对园区内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深度挖掘外贸潜力企业,培育外贸新业态,形成新的贸易增长点。安排172名科级以上干部对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三产企业和在建项目开展驻企帮扶,协调各级金融机构为园区企业解决贷款4.5亿元,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50多家中小企业减租508万元。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2年5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重点开发区,2010年被列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园区已形成以恒安纸业、华发纸业及筹建的泰格林纸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了纸业板块,以金健米业、阳光乳业、广积米业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了食品产业板块,以云锦纺织、东信棉业、特季轻纺、金帛化纤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了纺织产业板块,以力元新材、金天钛业等企业为龙头形成了新材料产业板块等系列产业。

未来园区将围绕“3+2”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其中在新材料领域,重点鼓励发展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等。

亳州经开区: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出台《“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工作推进方案》,持续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把推进“四进一促”专项活动作为提高全市就业工作质效的切入点,全面提升就业工作水平,全面推进精准就业服务,确保就业政策落地落实。

根据《方案》,亳州市将围绕目标重点完成六大工作任务,包括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积极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开展园区困难企业帮扶、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

亳州经开区积极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帮助园区企业解决阶段性用工短缺问题。通过建立园区企业名录、搭建对接平台、完善协议保障、提供资金扶持等措施,在行业相近、季节性用工明显、后勤保障较好的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引导企业组织富余职工到阶段性缺工企业提供劳务服务,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平衡企业淡旺季用工需求。

在开展困难企业帮扶方面,亳州经开区引导企业间建立“订单周转池”,稳定生产经营;鼓励困难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通过实行转岗培训、轮休降薪等措施,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指导确需裁员的企业制定人员安置方案,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社保关系接续,提供转移就业、转岗培训等专项服务。对裁减职工规模较大的,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劳务对接服务。

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方面,亳州经开区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帮扶责任,实行“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培训见习等服务措施,向毕业生普遍推送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服务机构清单,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中。

此外,亳州经开区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整理汇编就业创业政策一本清,开展工作业务培训,建立专员服务台账,形成“一对一”“人对人”“点对点”的服务模式。主动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坚持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切实将稳岗返还、社保减免、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联系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邯郸肥乡经开区:多措并举

确保订单按时交付

智能化设备挥动着摇臂,将摆放好的模板封板和加强筋焊接到一起;工人们戴着口罩,快速完成钻孔、冲孔、焊接作业……日前,河北盛卓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河北盛卓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位于邯郸市肥乡区经济开发区,是一家拥有9项国家核心技术专利的现代化建筑设备制造业集团。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部分工人无法按时返岗,企业无法全面复工。

“春节之前,企业生产订单就已经排到了7月份,春节之后就要按照合同交付履约了。”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山说。

一方面大额订单不断,另一方面企业“一工难求”,怎么办?杨建山说,企业刚刚复工的那几天,一共只有生活在本地的100余名职工返岗。“为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人社部门多方协调,与各乡镇紧密配合,利用微信矩阵群、电视广告滚动播放、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做招工宣传。短短几天时间就有超过200人来公司应聘。”

同时,肥乡经济开发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还为企业提供了200万元技改资金,并组织技术专家指导企业,将年前投资1200万元引进的全自动设备全部安装并调试完毕,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2020年是肥乡区确定的“高质量发展进位突破年”,该区全力支持、科学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蓄积充足动能。

正在建设中的中农国发·邯郸肥乡国际农商智慧城项目位于肥乡城区吉安路西段南侧,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区、加工冷冻区、仓储配送区、展示展销区、电子商务区、信息交易中心、检验检测区、进出口代理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将邯郸肥乡打造成为安全食品示范基地、大型智慧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年交易额50亿元,缴纳税金2亿元,直接就业600人,间接带动就业5000人。

“肥乡经济开发区汇聚了全区大部分重点项目和企业。春节期间,园区内有多家企业未停产,一直实行留守人员封闭式管理,在此期间生产运行状况良好。”肥乡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张建强介绍说,园区根据各个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建立专项帮扶机制,从健全防控体系、开展人员摸排、全面消杀保洁、防控物资准备等方面对企业提出具体要求,通过精准施策、因势利导,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困难的同时,将发生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