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公司
 

2020年6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孔圣身边“良友”:中国健康玉米油单项夺冠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孙雨婷 吕新岱

山东良友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庆义
生产车间

在孔子故里曲阜市陵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坐落着山东良友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食用油脂研发、加工、灌装于一体的食用油现代化加工企业。企业被评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连续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粮油学会、粮食经济学会评为“全国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是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孙庆义是一个朴实的山东汉子。据他介绍,良友集团还是中国食用油领域的“单项冠军”。

创业中创新,二十年芳华

良友集团,多年来一直隐藏在益海嘉里、西王等知名品牌背后,是“全国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不过这家“10强”企业是从做编织袋转行而来的。从2000年到2007年,孙庆义做了7年金箔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当时做粮油包装袋,从而可以接触到食用油行业的各种厂家。在经过周密而长时间的调研后,孙庆义决定转产专做胚芽油。

上新生产线的速度非常快,“6月动工,9月18号就试产了,那时候规模也比较小。”孙庆义感叹创业的艰难说:“我们是跨行的,隔行如隔山。但决心比较大,觉得就是不吃不睡,也要把事情做好。发展转型中,良友集团在面临过资金、人才和技术上的挑战和考验时,我们都一一过关,政府和银行给予资金的支持,集团大胆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带来技术上多项创新,把公司高端产品圣府第玉米胚芽油推向市场,带来品牌效应。”

孙庆义对发展战略想得很清楚:“占领市场,第一是质量,第二是产量,第三是成本控制。”2012年是公司一个重要的转折,5年的发展积累了自信,孙庆义不满足于现状,下决心要在工艺上再进一步。新生产线8月动工12月试产,一举超过了同行业一些大企业。

根据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战略,2019年6月公司进行了扩建,投资建设了子公司曲阜良友食品有限公司“玉米油及其他农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5.2亿元。该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一期投资2.8亿元建设24万吨/年玉米胚芽生产加工项目,购置日加工800吨/玉米胚芽生产线一条。

经过12年的发展,企业已完全实现了成立之初制订的发展战略。首先在产量上日产800吨玉米胚芽是国内单产最大的,智能化、标准化在同行业第一,这条生产线去年12月开始投产,一次性试产成功,并且达到行业内最好标准。在质量方面,从胚芽的选用,到出油,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严格遵守规程。孙庆义说,“选用设备也是同行业最好的:榨油机高产又节能,能耗低,噪音小,出油颜色浅;经过多年技术升级、智能运行的流水线,对工艺的运行、消耗、安全性都有多层控制,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在安全方面也能实现高标准的严格检测,出现问题会及时报警;温度控制采用的是自行研发的负压力阀,保证质量与产量;蒸汽回收,做到了能源的二次利用,节省了成本,节约了能源。”

12年下来,从创业到创新,从品质到品牌,从产品到产业,良友成为了中国健康食用油崛起新的代表企业。孙庆义表示,“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是我们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好原料好技术,勇夺单项冠军

新生产线的上马,加之优秀的市场营销,让良友的行业地位一下子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整套玉米胚芽加工生产线的工艺水平、设计理念在国内是最先进的,投产后玉米胚芽油生产加工低消耗、低残油,均在全国列第一位。配套设备选用目前行业最先进的破碎机、软化锅、轧胚机、榨油机以及其他辅助设备,自主设计安装,使用更加智能化。生产线现已投产,可年产玉米胚芽毛油10万吨以上,新增年产值8亿元以上,利税8000万元以上。

此时单产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的良友,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玉米油行业的领头羊。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人们对食用油品质也要求更高,并逐步向天然、营养、保健方面发展,玉米油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亚油酸、维生素E等,经常食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具有防止细胞衰老、动脉硬化、预防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等功效,享有健康油、放心油和长寿油等美称。“玉米油以新型健康油的形象出现,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也将会推动中国油脂走向一个高潮,引领健康消费时代。”孙庆义说,接下来,他在管理方面要做两件事。

一是首当其冲,在孙庆义看来是重中之重的原料控制。良友一直坚定不移采用绿色原料。“采用优质原料,才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精加工做得再好,原料不好也加工不了好油。”原料是质量的基础,良友着重选择黄河流域各大玉米加工企业合作,所产出的原料均为非转基因产品,并对其产地、产品、批次有严格追溯,如:生产周期、颗粒饱满度并对胚芽的酸价、过氧及毒素进行入库检验,从而杜绝不合格的产品出现。

第二件事,是精炼工艺方面。一般的玉米油冷冻实验,零下5度低温冷冻不结晶,据介绍,现在做得最好的是48小时,行业一般做到满足28小时不结晶就算是先进。在做到48小时之上,良友正和国内知名科研单位合作向更高目标迈进。

“玉米油是中国食用油中最难精炼的。”孙义庆说,“我们现在已经突破35项技术,在精炼上也做到中国单产第一,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以智能化、标准化升级健康指数,在现在的基础上把有益身体的物质如维生素E、亚油酸等有益物质更好地保持增加。”在这方面良友有足够的信心:通过创新提升质量,从原料采购到压榨、灌装、销售,通过质量安全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等等严把质量关,良友的做法得到了益海嘉里、西王集团等一致好评。

孔子故里传承儒商,

孙子传人创新兴企

据了解,良友工贸董事长孙庆义是中国先贤孙武的后代。真所谓“孔子故里,孙子传人”,像是从血液里继承的,朴实的孙庆义受孔子文化熏陶,信奉儒家思想,认为孔子的文化就是他的企业文化,人的健康就是他做企业的初衷,良友则寓意“天下都是好朋友”。公司的发展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良友与中国百强企业西王集团、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公司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良友将胚芽经过磁选、粉碎、破碎、软化、轧坯、蒸炒、压榨、过滤后产出高质量净毛油向国内外大型企业供货。孙庆义介绍说:“去年,我们在与益海嘉里董事长会面时达成一致将继续合作,今年其订单还会增加,利润将会翻番。”

良友不只是知名企业的供应商,目前在阿里巴巴的线上销售势头也非常好,下一步还将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结合开辟新的市场。在融资方面,良友获得了银行和投资人极大的支持,前后共融资一个多亿,保障了公司的规模化发展。

而让孙庆义念念不忘的是良友在当地得到了广大农户和消费者的赞誉与肯定,他说“这让我得到了自信,坚定了我的信心”。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经营、质量卓越的发展宗旨,结合周边农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玉米深加工产业,有力推动了玉米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增强龙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辐射带动能力,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企业发展成果,实现增收致富,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健康、安全、放心的食用油,实现了种养加、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网络”的农业产业化格局。

孙庆义认为,作为健康用油的代表,玉米油所含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较高,饱和脂肪酸较低,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对转基因产品的忧虑,玉米油等健康油在食用植物油中的占比有望不断提升。

秉承儒家思想,做一个仁企,拥有一颗儒心,是孙庆义的企业价值观。他说:“十二年来,良友潜心历练,不追求浮华喧嚣,不贪图一世虚名,只为油,只为用心做好油,消费者利益至上,油品质量至上,民生大计至上,这些就是良友不断的追求和标杆。”而良友工贸的企业宗旨也契合了孙庆义的说法:“做百年企业、做绿色健康食用油、做健康食用油的引导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