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山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山西报道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转型综改探路前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潇潇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

编者按: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由太原都市区内的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太原工业园区、山西榆次工业园区、山西科技创新城3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山西大学城产业园区,共8个产学研园区整合而成,并向南、向北建立扩展区,总规划面积600平方公里。

整合后的示范区从空间上分为3大片区:北部阳曲产业园区、中部产业整合区和南部潇河产业园区。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文化创意、跨境电子商务、保税物流、科技研发等产业。

建立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第一突破口,要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擦亮转型综改这块金字招牌,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2019年,商务部对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综改示范区太原片区综合排名第31位,处在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综改示范区太原片区地区生产总值475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值(435亿元)。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位于山西省省会太原市,以及太原市、晋中市的交汇处,是太原、晋中两市最具活力的黄金地段。地理位置优越、高校院所密集、资源禀赋凸显、产业基础雄厚,是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区,是新兴产业的集聚区、承载区。

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改革创新举措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引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对表中央,对标先进,对接国际,搭建起“1+3+26”新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建立起“一条龙”配套机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形成标准化服务企业体系。推行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网通办管效能,一话通办提效率的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大幅提升,给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起专业化的政策支撑体系。创造性地实施“一窗受理、一网审核”,线上办理,互不见面,政策兑现模式,使不畅的问题迎刃而解。全量化、可操作的政策体系,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龙头企业+研发平台+配套企业”、“产业基金+项目”,以及优势嫁接等项目引进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兴产业。合成生物、锦波生物、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为代表,在生物技术领域领跑世界;中电科、富士康、中天信领衔,瞄准电子信息产业世界前沿技术;智奇高铁轮对、中煤科工煤机,江铃、吉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发力智能制造业;中电科碳化硅、太钢精密带钢、长韩新能源锂电池为先锋,见证新材料产业中国智造的卓越;中星北斗、禧佑源航空再制造基地为牵引,打造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亚宝药业、国药控股为骨干,拓展生物医药新规模;蒙牛乳业、青岛啤酒、益海嘉里为引领,集聚食品加工产业新优势。

下一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通过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创优环境,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合成生物、电子信息2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绿色建材、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农产品精深加工等9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9”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格局,将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引领性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从而大幅提升山西在全国乃至全球中高端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为山西省转型综改,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综改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布局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目前,山西省共有8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6个国家级开发区,77个省级开发区;工业类开发区66个,生态文化旅游类6个,现代农业产业类11个,83个县(市、区)已布局开发区,朔州、晋城市率先实现了“一县一开发区”全覆盖,全省形成以工业类为主体,现代农业、生态文旅类齐头并进的开发区发展格局。

山西全省开发区在数量和空间上有了较大进步,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步工作的关键。山西省商务厅结合各市县产业定位,加快在各县区设立省级开发区,统筹不同功能类型开发区完善布局。

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出台《山西省开发区条例》,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孵化器、双创基地、技术研发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发区产业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山西省开发区新建重大转型项目141个、招商引资签约开工项目541个。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集群。

不断提升开发区开放水平。综改示范区和大同、晋中、侯马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开发区成为山西省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019年,山西省开发区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为58.3亿元、998.8亿元,占全省的61.5%和69%。2020年一季度,山西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8.3亿元,同比增长189.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3.6个百分点。进口总额103.5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3个百分点。

发挥综改示范区引领作用。转型综改示范区2018年32条改革创新经验和2019年新创5个方面改革经验做法在山西全省开发区复制推广。今年山西省委组织部和省商务厅共同组织全省76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干部分6期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实践锻炼交流学习,力争将综改示范区各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开发区复制到位。

2020年,山西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把“项目为王”要求落到实处,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力度,创优营商环境,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组建全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对开发区工作进行为期一年的督导,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力推山西坚实走好转型综改金光大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