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市长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市长之声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

加大对长江、黄河上游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长江、黄河上游地区,既是生态建设核心区、重点水源涵养区、生物多样性富集区,也是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两屏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地位十分特殊,生态价值不可替代。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川西北地区生态多样性、复杂性、脆弱性并存,受地理条件、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湿地退化、草地沙化、地灾频发,生态环境有所恶化,涵养功能有所减弱,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不相符,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符。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为进一步加大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切实筑牢生态屏障,充分发挥生态功能,杨克宁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深生态问题调研。积极组织专业科研机构,全面深化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问题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时空分布特征、找准问题主要成因,为生态环境的统一管理、科学保护、系统修复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紧编制保护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多规合一、系统保护原则,尽快编制《长江、黄河上游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规划》,明确目标定位、空间布局、类型组成、任务要求、责任体系等。同时,将长江、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规划,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加力综合试点示范。统筹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加强技术支撑,选择长江、黄河共同的水源地——川西北地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灾害频发区综合治理等试点,并在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重点支持生态工程建设、生态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开发等。

四是加快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遥感、网络、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加强顶层设计,分地区、分流域差异化设置考核评价指标,量化生态保护成效。整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技术力量,依托现有平台,加强智慧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生态补偿、生态治理、生态移民、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重点提高现行国有林管护补助、公益林补偿、禁牧补助等标准,延长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补助年限,加大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体系建设支持力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