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调查
 

2020年4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战贫·战沙 云朵玫瑰火力全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

据介绍,在当时的防控现场,诸多公共场所主要使用84消毒液等常规、传统产品,这类消毒制剂主要有效成分是氯,而氯在空气中积累到一定浓度后,容易引起慢性中毒,有的甚至造成空气二次污染。为此,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1日发布的《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中特别推荐“香薰疗法”。

针对政府部门的推荐方案,云朵玫瑰香疗露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该产品作为一种特殊消毒净化产品,里面包含的是大量的“云朵玫瑰”鲜花的挥发性芳香成分,其中所含的两个成分,不溶于水的部分就是玫瑰精油,溶解于水的部分就是云朵玫瑰香疗露。产品中所含有的大分子芳香成分,主要有醛、酸、酯、醚等300多种,云朵玫瑰香疗露可直接渗透进入细胞内部,依靠增强与细胞近连的毛细血管的活性来达到营养供应、毒素排除、平衡血管和油脂分泌的作用。使用香疗露,不但不会削弱消毒液原有的功效,并且还增加了芳香效果。

所捐赠的物资,经由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联系,当时定向捐赠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武钢总医院及二分院、方舱医院,丹江口市人民医院、郧西县人民医院、荆州市红十字会等,为疫情防控发挥出效用。

目前,集团正在申请食品级“消”字号产品备案,不久将推出“云朵玫瑰”食品级“消”字号系列产品,即“云朵玫瑰香疗消毒液”。同时,集团已经提交了云朵玫瑰消毒液的相关发明专利,根据玫瑰的药用历史,结合现代科技力量,开发新品,为百姓的卫生健康做贡献。

战贫:驰而不息

2020年是我国精准扶贫的收官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开局年,当此承上启下之时,云朵玫瑰华玫科技集团自觉践行起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我们结合玫瑰产业与乡村现状,因地制宜,以产业植入的方式,促进当地的扶贫和可持续发展。”刘利群介绍,在四川小金、四川巴山大峡谷、西藏丁青、西藏拉萨、福建武夷山等地,都有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

依托涉农、涉康、涉旅的行业特点,自2009年起云朵玫瑰就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2016年后,集团又响应国家号召,陆续参与多地的扶贫发展事业,以云朵玫瑰的种植,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农民致富。

据了解,华玫科技集团开发的主打产品“云朵玫瑰”,是从保加利亚引进的经典国际标准香型油用玫瑰,国产化后的“云朵玫瑰”,填补了国内以及国际市场高品质玫瑰原料的缺口。引进培育过程中,相关专家潜心研究,经过提纯、复壮、脱毒后,在育苗、栽培技术方面,玫瑰品种形成了自有的专利技术和独有产业。

以云朵玫瑰为产业依托,华玫科技集团结合当地“三农”及政府发展规划,逐步形成了“政府+农户+金融+公司”有效的帮扶模式。

2018年11月,四川巴山大峡谷第一期“云朵玫瑰”示范种植完成;2019年5月西藏丁青第一期“云朵玫瑰”示范基地种植完成;2019年8月西藏拉萨一期“云朵玫瑰”示范基地种植完成。在集团的助力下,小金县15个村,村集体收入突破百万元,1100多户农民走上脱贫之路。进入西藏后,云朵玫瑰的种植解决了拉萨800个搬迁进城建档贫困户,在产业支撑下直奔小康。

云朵玫瑰产品的国际认可度高,产品附加值也相对较高。对老百姓来说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玫瑰种植属于“低投入、易管理、高收成”的农产业。一次性的种植成功,作物生命就可达25—30年,因其具备粗放式管理,除了在花期采收,中途不需要进行特殊管理,极大降低了管理成本。从经济效益上分析,按照最低的5000元/亩保守计算,户种30亩,年收益就是15万元,而且一年只需工作一个月,每年维护成本每亩不足1000元。只要管理得当,云朵玫瑰的亩产值,最高可达2万余元。

“我们在扶贫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不畏艰苦、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云朵玫瑰华玫科技集团董事CEO刘永城表示,云朵玫瑰一直秉承着“为全球3亿人提供全方位的高端玫瑰生活体验”的发展使命,经过十余年探索和发展,已经形成集“科技、研发、金融、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文创”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云朵玫瑰博物馆、沙漠玫瑰谷等,既作为文旅项目,又作为脱贫后的开发性项目,与室外种植区实现了有机结合。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不但能丰富参观者的体验感受,还将增加旅游业新亮点。

战沙:科技深耕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国家。风沙地区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比较落后,最关键的是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农产品产出没有保障,难以形成稳定、持久的经济收益。

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2019年年底,首批300亩云朵玫瑰落户甘肃省古浪县,开创了“株固沙,花致富”的特色玫瑰治沙脱贫新模式。

云朵玫瑰属于多年生木本植物,管理成本低,是生命力极强的优质生物资产,在给农户带来极大经济收益的同时,还兼具生态修复、防风固沙、环境治理等功能。

“古浪县引种云朵玫瑰,就是要发挥特色种植在治沙造林和精准扶贫上的双重作用。”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此前告诉媒体,面对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的双重任务,古浪县牢牢抓住产业是脱贫的根基,按照沿山、沿川、沿沙特色产业带总体布局,探索发展寒旱农业、沙产业等多种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希望之路。

此前,云朵玫瑰开始在高寒、干旱等特殊地区试种。这次,通过对古浪县土壤、气候、海拔高度、光照、风速、降水量、冻土层深度等的综合考察,决定引种到甘肃省古浪县。对此,云朵玫瑰的种植者分析认为,在这片沙区种植玫瑰,有望“开繁花、结硕果”。

“沙漠玫瑰,是集治沙、治贫、兴业的一种大胆尝试,是玫瑰种植技术的最新应用。”刘利群表示,在多年的发展进程中,集团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榴研究院、北京北科技术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共建发起成立国内首座野生玫瑰基因库、筹建中国玫瑰产业院士工作站、建立云朵玫瑰大数据中心等。还将自主研发更优质的云朵玫瑰新品种,开展云朵玫瑰系列产品的深度开发。

据了解,全世界现有3万多种玫瑰,却只有3种能提取精油,玫瑰所含的玫瑰精油,被称为液体黄金。中国培育出的云朵玫瑰,不但含稀有玫瑰精油,而且食用营养价值是普通玫瑰的3倍,花瓣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花青素、维生素K、维生素C等多种元素,这些对种植地来说,高价值作物就意味着更大的希望。

古浪县在引进种植的“云朵玫瑰”的同时,还为古浪引进技术、人才、资本,扩大生物治沙的影响力。集团已经提交云朵玫瑰沙漠治理的相关知识产权申报,国家级云朵玫瑰沙漠治理科技园区即将建成。目前,首期的育苗工程已经获得成功,接下来,集团正在着手打造世界第一沙漠玫瑰谷,在此研发的玫瑰系列产品,将以古浪为中心,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