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专题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制造力量 撑起发展“脊梁”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复工复产时不我待。面对疫情挑战,南京钢铁疫情防控、稳定经营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一带一路”项目用钢等订单有序生产、正常交付;北京建工充分发挥首都国企“排头兵”“压舱石”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安全有序恢复施工生产;河南能化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南京钢铁:智能化升级,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钢铁”)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任组长,总裁祝瑞荣任常务副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从守护职工健康、确保稳定安全生产等方面着手,做好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准备,并发布《南钢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健康管理规定》,切实“控源”“断流”。目前,南京钢铁疫情防控、稳定经营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并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一带一路”项目用钢等订单有序生产、正常交付。

远程协同,智能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号角吹响后,南钢通过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构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资源整合体系,促进疫情防控、经营与服务的全面协同,增强企业在不可预测复杂性环境里的“免疫力”。

全力以赴,稳定经营。南钢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时,就高点站位强调“两手抓两手硬”,在全神贯注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稳定生产经营,一方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抗击疫情,另一方面,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合理组织生产,确保元月“开门红”。

项目施工,有序复工。南钢依照“复工申请单”审批,全力以赴把好“复工方案关”“人员组织关”“健康排查关”“场所防疫关”“安全管控关”,督导监理单位和施工项目的临时用电、人员资质、安全防护、定点监护、特殊工种持证上岗,起重吊具、工程机械的准入证,机器具检验贴标等,确保人员健康受控,项目文明施工。

服务制胜,出口突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国际市场对中国钢铁企业的信任度和合作意愿急剧下降,南钢及时调整生产、交付策略,化解重重困难,2月份可实现出口发船进过8万吨、抢接订单超过10万吨,均创近五年历史新高。一季度已签合同、协议订单达60万吨。

远程监造,确保交付。近期,南钢再次中标俄罗斯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项目订单7000多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主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对此项目钢板的复检严重受阻,为了不耽误项目的正常施工,在项目监理来南京后的隔离期间,南钢板材销售人员坚持将相关资料交到隔离期的监理手中,同时积极配合检验机构,进行线上及视频与监理连线,统筹南钢板材技术质量及生产部门,圆满完成钢板复检,保证了项目正常进行。截至目前累计发货5600吨。

北京建工:织牢疫情“防控网”,跑出复工“加速度”

走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现场,人员和机械井然有序,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自2月9日开始有序复工以来,该项目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形成了“千人会战”的场面。

这只是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一个侧面。面对疫情,北京建工充分发挥首都国企“排头兵”“压舱石”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五项疫情防控应急工程建设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安全有序恢复施工生产。

截至目前,包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副中心北京学校中学部及共享区等在内的多个重点工程实现了安全有序复工,京内外累计开复工项目530余个,返场劳务人员4万余人,常态化施工场面正逐步形成。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副中心北京学校中学部及共享区工程项目党支部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积极号召党员干部投身工程防疫第一线。据了解,该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30日实现外檐亮相,12月30日完成工程整体竣工验收。

而在通州文旅区云瑞南街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30余名工人佩戴安全帽和口罩正在紧张有序地绑扎着钢筋,现场的指挥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奏响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复工曲”。目前,已顺利实现云瑞南街管廊、日新路道路等6个子项目安全有序复工生产,成为通州文旅区所有施工项目中第一批通过复工审批的项目。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北京市第二批重点复工工程之一。2月1日,项目党支部立即召集京内管理人员先后5次召开网络视频会,确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安排。截至目前,项目返场工人近600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北京市政集团收到来自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贺信,对市政集团二处承建的北京地铁11号线(冬奥支线)02标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表示祝贺,对全体坚守施工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问候。

与此同时,新材公司23家子企业逐步实现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零感染”,一手抓复工生产力争一季度“开门红”,以实际行动确保了经济平稳运行。

河南能化:向信息化要生产力,

防疫复工两不误

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生活和工作的节奏。这是一场大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化”)资产规模超过2800亿元,所属企业遍布河南各地市以及新疆、青海、贵州、内蒙古、陕西等多个省(自治区),拥有员工近18万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1月23日,河南能源下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月27日,河南能源召开党委常委会,加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力量,要求集团公司上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由于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有力、周密科学的防控措施,集团公司疫情形势持续平稳,近18万名员工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感染。

复工复产最大的难题是人员到岗,由于各地都实行严格的健康检测和隔离措施,跨地返岗更是难上加难。为此,河南能源省外企业采取包车、包机措施,组织人员集中返岗,大大加快了复工复产的速度。

2月19日上午9时许,鹤煤公司160名员工乘坐大巴车,从河南鹤壁前往陕西富县复工。发车前,鹤煤公司已经联系好了富县政府,为每位员工办好了健康证明材料。

3月11日18时10分,自郑州新郑机场起飞、满载新疆公司165名员工的航班平稳降落在新疆库车机场,并安排车辆专程接送返岗人员,不与外界接触,直接送到工作单位。

转换思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疫情,河南能源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进度,人员不到单位和现场也能实现复工复产。

3月9日,在赵固二矿调度室,一名操作员按下“一键启动”键,井下智能化综采设备开始自动依次有序运行。其他矿井也通过大力开展“智慧矿山”建设,加快实现这种安全高效的“常态化无人作业、大数据动态分析巡检、远程智能操作”生产模式。

截至目前,省内生产矿井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省外生产矿井复工复产率超过90%,日均煤炭产量超过19万吨。

复工伊始,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给予肯定。

(本报记者康源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