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央企信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央企信用
 

2019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联发布2018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

央企信用继续稳中向好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企业信用指数研究报告》(2018年)和2018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

2018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显示:指数呈现“V”字形走势,上半年下滑,下半年上升,年中波动大,年底回到稳定态势,中央企业在市场波动中保持了坚实的信用基础,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战略。

从时间走势看,6月中央企业信用指数为全年低谷,12月为全年最高,与2015年到2017年数据波动规律明显不同,反映出2018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受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因素影响,信用指数波动较为明显。

从分类指数看,全年中央企业信用指数上升趋势最大的是信用记录指数、下降趋势最大的是信用实践指数、波动最大的是基础信用指数、波动最小的是信用记录指数,说明外部变化影响到企业信用的各个方面;基础信用指数波动较大,说明这种影响还在持续。

从各企业指数看,中央企业信用指数前10和后10企业与历年排序出现较大不同,反映出企业信用多元化趋势明显。

从各行业指数看,军工、石化、外贸行业ECI最高,汽车、煤炭、制造业其他行业ECI最低;全年汽车、钢铁、外贸增长最大,企业管理、煤炭、批发零售其他行业增长最小;汽车、外贸、钢铁行业上升趋势最明显,电信、企业管理、煤炭行业下降趋势最明显;外贸、汽车、钢铁行业波动最大,石化、军工、煤炭行业波动最小,同样反映出贸易摩擦对企业信用影响较大。

总的来看,2018年中央企业信用在市场变化较大,在不可预测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整体向好发展;2019年预期良好,保持了企业发展动力,央企抵御市场风险和市场波动的能力在提高。

中央企业信用指数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简称“中国企联”)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安排,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要求,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和各地企联的配合下,从2015年起开展的企业信用指数研究工作。

企业信用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有利于营造企业模范遵纪守法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健全企业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企业信用指数的发布为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领域的动态监管、决策规范、行业指导提供依据参考。企业信用指数的发布为推动企业诚信建设提供参照和指引,能促进企业增强诚信经营意识、加强诚信制度完善和创新实践、提升综合竞争力,共创良好诚信营商环境。

企业信用指数是基于统计综合评价和统计指数理论,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信用信息采集、汇总、分析、加工综合处理,采用加权综合指数编制方法,反映样本企业信用状况动态变化和发展趋势的综合指数。

企业信用指数指标体系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企业信用总指数;第二层级为指数分类,包括基础信用、信用实践和信用记录三类,第二层级不形成单独指数;第三层级为分项指标。基础信用类包括4个分项指标:公司治理、经营者素质、理念与教育、财务状况;信用实践类包括6个分项指标:产品服务、安全生产、环境责任、劳动关系、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信用记录类包括3个分项指标:社会评价、监管部门信息、荣誉与公益。

由于我国企业数量庞大,企业信用指数研究工作专业性、体系性、开创性强,涉及海量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内容复杂,因此先以中央企业为样本进行研究分析,并逐步开展相关工作,编制更广范围的企业信用指数。2018年企业信用指数研究分析报告以国务院国资委监管98家中央企业为样本,从总体、数值、动态、趋势和波动等方面进行综合、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有关专家表示,企业信用指数直接反映了企业信用总体的综合变动方向和程度;企业信用总体变动中的各个因素的影响方向和程度;各企业信用的对比性;企业信用在长时间内的发展变化趋势。为企业、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了监测企业运行的先行指标。

(企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