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庆祝中国企联成立40周年
 

2019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联名誉会长、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德成:

对标国际一流组织走出协会发展新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李德成

中国企联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而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而成长。中国企联在我们国家和企业界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我在这里有幸工作了九年,从我工作的经历我感觉到至少有三个方面需要认真的总结。

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协会的活力、动力、凝聚力,创出特色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

中国企联的三任会长袁宝华、陈锦华、王忠禹都是经济界和企业界敢于改革创新、有很高影响力的领导,张彦宁同志主持的时间也比较长,他们都是改革派。他们把改革创新的基因带到协会,以改革创新促进了中国企联体制机制的不断变化,促进工作思路和活动方式的转变,使中国企联成为一个具鲜明特色的社会组织。可以说改革创新是中国企联的根和魂,中国企联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改革创新协会活动方式。在培育重点品牌,项目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经过三任会长的艰辛努力,中国企联已经形成比较有影响力的几大品牌。最有影响力的是四大品牌项目:

一是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的审定和推广,陈清泰同志、邵宁同志、蒋黔贵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年把成果都汇集,供企业查询,而且创造很多的经验,中建材、上海绿地混合所有制的经验,南车、北车技术创新的经验,都有很强的影响力。

二是中国500强企业发布和中国企业峰会,为推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三是全国企业家活动日表彰全国优秀企业家以及评选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大力弘扬企业家创业的精神。

四是企业文化建设向全国推广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品牌项目为依托,不断创新企联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把活动办得务实、高效、节俭有特色,深受企业和企业家的欢迎。

第二,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企联作为企业组织的代表参加我们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和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三方会议,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同时承担指导各地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建立健全三方机制和劳动协调工作,这样就有利于发挥企联系统的整体优势。要是没有这项任务的话,中国企联对各地的指导没法进行。

第三,开展国际合作,拓宽交流合作领域。中国企联作为国际劳工组织雇主的副理事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理事会的理事单位,按照中央的方针,稳步推进与各国企业团体国际组织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国际劳工大会,王忠禹同志多次出席国际劳工大会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大会并发言。傅成玉担任了全球契约中国网络的主席,主持的活动也有声有色,在国际上影响非常大。

二、牢记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才能赢得企业和企业家的信赖。

中国企联和企业关系非常好,关键在服务。中国企联是企业和企业家以及企业团体的联合组织,一开始袁宝华同志就定了基调,以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为宗旨,在政府、企业和企业家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40年来,中国企联围绕国家工作和部署,以及政府和企业家的需求,致力于开展企业改革发展现代化管理的研究,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意见和要求,为国家制定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建议。

一是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改善营商环境上发挥作用。通过调研,中国企联每年向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提供十几份很有针对性、代表性的建议报告,比如每年都向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报送中国大企业发展趋势、问题建议,推动中国大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并围绕企业转型升级,产能过剩,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税费,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提了很多的建议。特别是当时有一段社会上虚拟经济热,大量的搞共享经济,中国企联连续不断几次给中央建议,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当时企业家有很多的想法,我们也是连续几年给中央写报告,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后来在相关领导指导之下终于出了这份文件。正因为这么多建议被中央采纳了,代表企业的心声,中国企联才有今天工作的威望。

三是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强化自身制度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协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下转第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