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书记市长眼中的粤浙苏经验

——山东省部分市委书记市长学习笔记摘要

来源:中国企业报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

差距背后还是观念问题

从花城广场两侧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周大福金融中心,到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现代服务业集群,显示着广州、深圳两市以创新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形成。

在当前我省不少地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转型难、转型慢的情况下,两市培育资本市场的做法,给我们以深刻启示。

与广州同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烟台,在培育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在省内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与广州、深圳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从数量上看,烟台现有上市公司47家,而广州有97家、深圳有273家。从质量效益看,烟台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化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平均净利6亿元。而深圳上市公司大都是高科技企业,平均净利14.2亿元。广州上市公司平均净利8亿元。

这些数据指标差距的背后,归根结底还是个思想观念问题、发展观念问题。从这两天的所见所闻看,广州、深圳都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广州、深圳的经验证明,加快高质量发展,金融不可或缺。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在更高层次上寻标对标、定标追标,学会运用市场思维谋发展,借助资本力量干事业。

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

没有改革 活力难以迸发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创新经营模式,正在快速形成新的中国电商总部集聚地。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通过体制机制全面创新,市场化管理运行模式激活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地。深圳湾创业广场突出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它们的突破发展,得益于用改革创新谋划蓝图,用改革创新打破瓶颈,用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得人才者赢发展、赢未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施全球招聘战略,成为国内海归密度最高的国家研究机构,2016年专利授权数在全国科研院所中排名第一。华为公司拥有8万人的技术研发队伍,占员工人数的45%。正是大量高端人才的集聚,使企业由跟跑变为并跑甚至是领跑。

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如何突破转型难题,出路就在于改革创新。没有改革,活力难以迸发;不图创新,转型不会突破。广州、深圳的实践,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

心无旁骛谋发展 甩开膀子抓落实

这次南方学习,必将在全省进一步掀起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持续发展热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学习中,更感受到菏泽发展的巨大差距和压力。经济实力、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差距是意料之中,还有两个方面的差距让我们倍感压力。一是营商环境方面。我市推进“放管服”改革还存在很多痛点、难点、堵点,转变政府职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思想境界方面。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南方各市先进经验,解放思想,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坚定信心、知耻后勇,不断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实现突破。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排查“放管服”改革存在的问题,拉出清单,逐一整改,真正实现“一次办好”。二是在招商引资上实现突破。三是在乡村振兴上实现突破。以“五个振兴”为抓手,构建“村级组织+公司+家庭农场”的现代农业模式,促进农业从“吨粮田”向“万元田”转变、从增产向提质转变。四是在强化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方面实现突破。弘扬勤勉敬业、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落实容误纠错办法,促使各级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甩开膀子抓落实。

莱芜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起直追

这次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虽然四天的行程紧张,但一路对标学习,看清了差距也看到了潜力,收获了理念也学到了方法,明确了方向也坚定了信心。

从三省情况看,无论是整个区域的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还是产业的发展形态、产业模式、层次水平,无论是企业的量级规模、质量效益、发展前景,还是支撑发展的营商环境、创新体系、体制机制,我们与先进地区存在不少差距,结构不优、质效不高、动力不足是我们的突出短板和弱项。而这差距那差距,归根结底则是高质量发展程度的差距。三省的实践再次启示我们,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谁理解得深,把握得准,推进得实,行动得快,谁就能抢占先机走在前列,否则就会落后落伍。

我们承认差距,但不甘心落后。莱芜虽然区域小,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视野不能小、格局不能小、劲头不能小、力度不能小。我们决心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全面对标先进,全面推动区域发展提质效、部门工作提标准、企业发展提境界、干部队伍提素质,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奋起直追。

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

乡村振兴学先进找差距

7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发源地——浙江安吉进行学习。

十多年来,余村按照总书记指明的路径,由依靠矿山、水泥厂挣钱变养山富山,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的精品样板、生态文明建设的精致典范。一没资金二没环境三没资源的鲁家村,实现了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本、村民变股东的华丽转身。两个村的发展变迁,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这次学习,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特别是总书记要求的“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的差距,内心深受触动和启发。我们一定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找差距、查症结,明思路、定措施,努力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潍坊力量。

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

打通“堵点”破解“痛点”

数临琶洲岛,因为它是广交会的会址,商贾云集,贸易繁盛,享誉九州。

而今,随省党政代表团再来琶洲岛,又见另一番盛景:腾讯、阿里、复星、小米、唯品会、国美等众多互联网和科创“巨头”云集,“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据介绍,从规划到现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仅用了3年多。是什么成就了琶洲岛?这其中,固然有广州产业基础坚实,基础设施完善、通达,市场经济、民营企业活跃等方面的原因,但从党委、政府的角度讲,更应关注营商环境的优化。

现在广州市通过压缩审批流程,已将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到37个工作日。这其中,有“速度”的提高,更有“温度”的提升。

与广州相比,我们在营商环境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这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认真落实,加快梳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该合并的合并,该优化的优化,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干部作风最优、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真正让群众办事更舒心,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登产业之“高”奔发展之“远”

7月5日—6日在广州、深圳学习,深受震撼、很受启发,印象最深刻的有几点:

以国际一流标准对标定位。广州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中心城市”,深圳致力于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圳打造前湾蛇口自贸区,承接香港产业转移,成为港资企业集聚区和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广州坚持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登产业之“高”,奔发展之“远”。

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无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扩大规模,都离不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

在发现解决问题中前进

四天的学习,看到了谋篇布局的高站位,三省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排头兵”广东对标国内外最优、最好、最先进,建成了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看到了深化改革的大力度,浙江推行“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看到了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杭州梦想小镇集聚600多家创投机构、1300亿元天使基金,也许几个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加上资本助力,就会孕育出下一个阿里巴巴。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新成效,广东、浙江进入信息化时代,江苏正由工业化向智能化、信息化加速迈进。看到了绿色发展的好样板,安吉县余村、鲁家村由“脏乱差”的垫底村,发展成为生态致富村,生动诠释了“两山论”的强大生命力。

这些表面上是经济总量、产业层次、生态建设的差距,实质上是思想解放、理念观念的差距,折射出我们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魄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坚持对标对表,打开视野看世界、跳出山东看临沂,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威海市市长张海波:

要真正为群众着想

政府为群众着想了,办事程序就便利了,市场活力就激发出来了,群众也就满意了。这次学习的杭州行政服务中心,就是贴心为民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所以,杭州的别样精彩,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在品质,在于企业和群众享受便利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比如,全年对外开放的“市民之家”,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创造了房产证办理一小时领证的“杭州速度”;首推“商事登记一网通”,推出投资项目审批2.0版等,这些创新性的做法,不仅在全国领跑,也与国际标准全面接轨。

前不久,山东省委、省政府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经验,提出“一次办好”改革,威海市也被确定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贴心帮办试点城市。对照人家的先进经验和省里的要求,说实话威海还差的不少,还有许多企业和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必须要着眼于问题导向,落脚于群众满意,紧紧盯住改革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