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特色小镇
 

2017年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热中如何找好落脚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正在建设中的浙江温州平阳县宠物小镇。其宠物小镇城市客厅由三根“狗骨头”组成。

2016年12月28日,住建部公布了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加上之前三部委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以及各省市自行建设的地方特色小镇,小镇建设大潮在全国蔚然成风。专家指出,小镇建设重在找到合适的产业支撑,警惕房地产化,“睡城”现象。

多部委层面力推

小镇热已成大气候

目前,除了各省市自行建设的地方特色小镇之外,部委层面也在力推特色小镇建设。除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今年公布、推动建设的第一批国家级特色小镇,住建部还连续公布了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示范。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3年出台了《关于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作的通知》和《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指导性要求》。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升级版的《关于2015年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作的通知》。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2016年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作的通知》,在各地自愿申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农委)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组织专家审查,确定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陆家镇等95个镇为美丽宜居小镇示范,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等413个村为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分别予以公布。

同时,住建部还将编制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案例集,并通过互联网等形式予以宣传展示,并要求各地做好示范经验总结,大力开展宣传和推广工作,引导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

近日,国务院下发的《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将建设一批旅游风情小镇、森林小镇、低空旅游特色小镇。

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求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等负责推进,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特色小镇,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同时,农业部于2013年出台的《关于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意见》中,也涉及小镇建设内容。

可见,国家部委层面均在政策引导、制定中积极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到特色小镇建设之中。

据统计,包括国家部委层面力推的几百个特色小镇和美丽宜居小镇,以及浙江、江苏、贵州等各省市建设的地方特色小镇,全国有上千家特色小镇在风风火火建设之中。专家预计,随着各种政策红利的开出,特色小镇热的大气候还只是一个开头。

发展旅游类小镇是

中西部小镇建设捷径

在住建部公布的第四批95个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名单中,北京雁栖湖镇、妙峰山镇、八达岭镇,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浙江桐庐县富春江镇,江西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上清镇,广东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重庆巴南区东温泉镇,贵州仁怀市茅台镇、黄平县旧州镇、瓮安县猴场镇、陕西汉中市青木川镇、蓝田县汤峪镇、宁夏中卫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等赫然在列。

从名单可以看出,各地美丽宜居小镇尤其是中西部省份,旅游风景区类小镇、红色旅游类小镇以及有着温泉等旅游资源禀赋的小镇占了示范名单的绝大多数。

同时,从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公布的第一批各地最终申报成功的127个特色小镇名单中也可以看出,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旅游发展小镇、历史文化小镇等几个方面。127个特色小镇中,旅游类64个,占了一半以上;历史文化类23个,占了18%。

可以看出,无论是美丽宜居小镇,还是特色小镇,有旅游、历史文化遗产等禀赋优势的小镇都更容易申报成功。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中心主任曾博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色小镇的核心要素是必须要有特色产业支撑。相比浙江、广东东南沿海等地互联网小镇、基金小镇等小镇特色,之所以中西部的特色小镇建设会不自觉地往旅游产业发展上靠,在于后者与前者相比,显然不具备前者多年来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相比广东虎门镇,已经上百万人,早已完成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小镇已经水到渠成。而中西部地区的大多数小镇在选择特色产业上还有难度。”

曾博伟认为,在国家旅游业超越景区、景点游,朝着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全域旅游的一个支撑点。未来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必须是开放式的,具有可娱乐、可消费、可体验等多重吸引力。

在全域旅游布局的城市、小城镇、古村落等乡村游三个节点中,曾博伟指出,特色小镇未来能够扮演游客服务中心、集聚中心等角色,成为旅游集散地、民宿等消费点。

曾博伟分析,在旅游休闲业欣欣向荣的背景下,未来的特色小镇到了一定阶段肯定也是往多元化发展。除了旅游类特色小镇之外,其他的主导产业也会兼容旅游功能,比如河北馆陶县正打造的黄瓜小镇,便在特色农业、特色农产品的发展中加入了休闲农业功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