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上海车展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上海车展特刊
 

2015年5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田谋破局
延伸“双擎”本土化概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邈

丰田谋破局延伸“双擎”本土化概念

两年前丰田曾在中国启动云动计划,推出了以油电混合动力为技术支持的“双擎”概念,并首次采用阿童木的漫画形象作为代言人,借助阿童木脚底安装的喷气喷射引擎,丰田巧妙地向外界传递混合动力技术的高效动能。

几乎一夜之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户外宣传栏被以阿童木为蓝本的丰田广告占据,电视、平面、网络同期轰炸。然而,缺乏连贯性的投入、相对昂贵的车型售价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的陌生,令“双擎”效应来势猛,去势快。

“我们这几年推广方面做得不够。”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开展较早,至今已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75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但在中国却遭遇“尴尬”。以凯美瑞混合动力版为例,在中国只卖了1.5万辆。

在新能源车的顶层设计上,中国政府倾向于电动汽车。因此,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并未获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样动辄数万元的政府补贴。但有些“愚直”的丰田仍然计划在今年推出两款混合动力车型———混动卡罗拉和混动雷凌。由此,“双擎”概念再出江湖。

值得玩味的是,与两年前采纳日本漫画形象阿童木不同,此次丰田聘请了两位中国家喻户晓的影星高圆圆、张震作为代言人。董长征坦言,希望借此激发更多中国人的共鸣,且可以发酵的社会化延展话题。

丰田对于混合动力的前景,向来拥有充足的自信。董长征简述为三个原因:首先,环境问题越发受到外界关注;其次,中国对于石油进口的依赖已超过60%。“2020年国家要求达到5.0的油耗标准,没有混合动力技术,任何一家都达不到”;最后,丰田有能力和条件使混合动力价格变得“触手可及”。

在打造“双擎”概念解决营销本土化的同时,丰田也提速了产品本土化的步伐。

丰田中国总经理小川哲男认为,眼下混合动力技术很难获得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纯电动汽车时代又相对遥远。为了让更多中国买家选购混合动力车型,丰田正加紧混合动力相关组件国产化开发进程,包括电池、逆变器和变速驱动桥等关键零部件都将在中国生产。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之外的国家实现混动技术核心组件的本地化生产。目的在于通过本土化降低成本,从根源上缩小混合动力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丰田也打算迎合中国的政策,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最终目标则是燃料电池驱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