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喊话银行救市
是行政之手习惯性乱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政府喊话银行救市是行政之手习惯性乱伸

一面是浙江、江苏、福建、上海等地陆续出现“断供弃房”情况,银行业房贷风险开始显性;另一面却是广西、浙江、四川、福建等省份与杭州、绍兴、包头等城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喊话银行放松房地产贷款政策。地方政府不顾银行风险要求银行救市的做法,显露出其“伸手”干预市场的习惯动作未能改变。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既是新一届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恢复中国市场经济生态的必然选择。按照这一思路和方针,中央政府大力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制度。仅中央政府,2013年全年就取消和下放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今年初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最近再次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由此可见,减少对于经济运行的行政干预,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已经成为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的经济治理路线。

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困难局面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上涨和旺销之后,价格的回落甚至出现局部的过剩都是必然的市场规律。对于这种情况,更需要发挥市场机制和手段的调节作用,比如松绑限购政策放活市场等。但是喊话银行要求松绑房贷,特别是像四川那样直接给予首套房贷3%的补贴,则是赤裸裸地行政救市。

“伸手”救市问题的出现,直接反映出地方政府救市的急切心情;更多地却是反映出其缺乏利用市场机制调节经济的能力和办法;同时也反映出在现行考核机制下,政府官员没有等待经济自然复原的耐心。

事实证明,过度利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发展,只能是暂时从表面上让经济“报表”变得好看,实质上却会破坏正常的经济生态,造成经济的畸形发展,导致更大经济问题的出现。现在中国经济中严重的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明显是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期间采取超常经济刺激政策留下的后遗症。(下转第二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