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投资
 

2014年8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重组火热证券业步入巨头竞争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并购重组火热证券业步入巨头竞争格局

八月流火,券商并购重组却不断升温。

继方正证券合并民族证券、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引发市场震惊后,近期券商行业又发生一起重磅并购重组,随着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牵手,此项合作也成为中国证券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

大潮涌动之下,券商并购重组频频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数个券商“巨无霸”相继诞生,对券商格局和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券商总资产座次重排

近日,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重组方案尘埃落定。两家将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完成此次重组,重组之后的申万宏源总资产近1000亿元,成功跻身千亿级的券商“巨无霸”。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度证券公司总资产排名第一位的券商为中信证券,总资产为1929亿元,其后分别为海通证券(1290亿元)、国泰君安(1178亿元)、广发证券(1088亿元)和华泰证券(883元),而申银万国仅以598亿元排名第十位,宏源证券则以348亿元排名第16位。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重组后,两家券商年营业收入共约88亿元,客户资金余额达333亿元,两项指标分别超过此前位居第一的中信证券(年营业收入81亿元)和国泰君安(客户资金余额297亿元),一跃而升级至榜首。

8月4日,市场传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的消息。从两家公司2013年业绩来看,整合之后方正证券的总资产增加至460亿元(其中2013年方正证券以320亿元排名第17位,民族证券以140亿元排名第36位),从而将原来排名第13位的平安证券(总资洋362亿元)挤在后面。

而此前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后,总资产达1317元,从而超越排名第二位的海通证券。

行业竞争格局生变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不断有券商并购重组,之后排名大大升级,对券商格局造成很大的影响。“实力强的券商会强强联合,实力更为强大。而中小型券商在冲击之下,会走财务顾问等专业类的道路。”付永翀表示。

“未来券商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大型券商之间的竞争会更激烈,小券商则会发展自己的特色。”国内一家中小券商内部人士亦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券商行业并购,除了改变参与并购的企业本身实力和行业地位外,对整个券商行业走势和金融竞争格局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目前券商并购,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竞争。现在券商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人才竞争,二是规模竞争。谁有规模优势谁就能吸引人才,谁就能建立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券商强强联合成为必然。”

董登新表示,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的第一大股东都是汇金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两家同业公司并购后可解决同业竞争,一旦重组,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有利于做大做强。

而付永翀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指出,大的背景是汇金旗下还有多家券商,而受困于“一参一控”(指实际控制人参股的证券公司不得超过两家、控股的证券公司不得超过一家)的规定,因此申银万国和宏源并购成为必然。

证券业迎并购大潮

对于国内连续发生的重量级券商并购重组,多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国内证券行业的并购大潮已经来临。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目前行业发展正处于拐点升级期,由政策引导式的发展方式转变为更加市场化的发展方式,市场化并购重组作为证券行业发展主线的特征将逐渐显现。

董登新认为,并购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主旋律,而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种子”选手,在并购重组的竞赛中须承担重要的使命,从而使自己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像摩根士丹利一样世界级的公司,而不仅仅是埋头在国内竞争。而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表示,从全世界看来,很多大型券商投行都是经过了重组的过程,比如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以及美林证券等。

董登新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必须要有像摩根士丹利这样的世界级公司,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跨境并购和境外上市,还要为国外企业做财务咨询和服务,这是我国证券公司应有的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