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达山、飞鹤和大庆乳业将合并为一家,光明收购特鲁瓦(Tunva)无一不显示出中国乳品企业加强横向、纵向整合的意愿。这和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的方案思路保持一致。

128家乳企一半将出局
整合“相亲会”趋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128家乳企一半将出局整合“相亲会”趋密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由工信部在8月中旬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有望在9月正式出台。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在6月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国内奶粉行业兼并重组一直暗流涌动。

无论是近日传出的,东北地区的几个重要乳企完达山、飞鹤和大庆乳业将合并为一家;还是光明食品集团有意收购以色列最大的食品生产商特鲁瓦(Tunva),或者是雅士利在新西兰怀卡托地区投资2.2亿纽币建设婴儿奶粉厂,无一不显示出中国乳品企业加强横向、纵向整合的意愿。

两道门槛加速企业自我整合

资料显示,工信部上报国务院的方案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培育形成3至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5亿元销售额以下的企业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最终将是被淘汰的对象,而5亿—10亿元销售额的企业则拥有一定兼并价值,从行业走势来看大型龙头企业将从此次整合中受益。

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冯超群博士认为,未来婴幼儿配方乳企是否具备《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GMP)标准的生产条件,将成为兼并重组的考虑范畴之一。到2015年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按照GMP达标100%完成改造并通过认证,不通过认证的企业将不得从事配方乳粉生产。冯超群认为,国家希望通过广泛推广GMP的手段,提高奶粉行业对生产工艺、自建和自控奶源的要求,对达不到GMP要求的企业清理出去,“128家企业通过整顿会有一半被清理出去”。

此次,细则还将对奶粉生产企业研发能力做重点审核,要求企业有能力完成,研发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跟踪评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营养和安全、确定产品保质期、研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提出防范措施等任务。

冯超群分析,若要顺利通过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审核,企业必须大力提升在生产设备设施、原辅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能力,人员素质条件,环境条件控制和自主研发能力等方面的条件,而上述这些软、硬件的投入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投资。据记者调查了解,国内婴配企业产量位居前10位的乳企部分已着手GMP改造,多数企业表示绝大部分硬件条件已达标,只会在细节上做出微调。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现在提高门槛,无可非议。但在本质上,企业大小与质量好坏没什么关系,关键是政府部门要做到监管到位。王丁棉表示,GMP标准要求企业生产车间和生产线10万级、30万级的洁净度,这只能增加企业的设备投入———但是国内奶粉安全最重要的是奶源安全,需要把奶源源头管好,只有这样,实施GMP才有意义。

一个奶源检验乳企真正实力

8月中旬,贝因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使用1.33亿元自有资金对其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增资,以实施“优质奶源保障项目二期”,增加自有奶源供应。此前,蒙牛、光明、合生元、雀巢等国内外乳企已争相投入巨资以收购、合资、买断等方式在境内外抢奶源。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奶粉生产企业大多是通过收购拥有自控奶源,而自建奶源的很少。三元、完达山、伊利、光明拥有自建可控奶源,圣元国际、飞鹤乳业等企业拥有可控奶源。对于企业自建奶源和自控奶源这一标准,冯超群表示,自建奶源对企业来说不难,但是自控奶源则是比较难,因为一些企业不仅没有自建奶源,原料奶粉主要是依靠其他企业,而且多有贴牌生产或者委托生产,这也是乳品行业此次兼并重组大潮的重头戏。

而近年来,黑龙江省实施“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优质奶源基地和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其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奶牛群体改良数量和乳制品加工产能均居全国第一。记者发现,国内上市乳企中除了三元股份、西部牧业,其余乳企均在黑龙江奶源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东北三省有4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黑龙江一省独占40家,超过全国总量的1/3,但大部分企业终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不少甚至没有自主品牌,是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这种模式已明确将受到监管部门的遏制,这些企业将成为本次被淘汰企业中的主力军。

暗流涌动中小企业前景黯淡

在记者采访中,对于此次乳企整合的消息,大企业普遍认为是好消息,小企业大都还处在迷茫中。一位内蒙古地区区域乳粉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有足够的奶源、稳定的客户和充足的现金流,并没有出售企业的想法,而且我们乳品质量并未出过食品安全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继续留在市场上?”

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不少乳企来说,现在无论是贴牌还是分装,一年下来产值还有个几百万,小日子还过得去,也就没有了整合动力。“企业都有各自的考虑,就看政策怎么执行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大企业、龙头企业总是信心满满,但谈及并购话题时小企业大多三缄其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全国范围内也召开了不少次乳企的相亲会,但目前大家都还是在观望,很多大企业并没有马上开始“大开支票四处收购”的打算。一位乳企管理者坦言,“很多中小型乳企的现状就是,市场规模上不去,中高端的新品开发不出来,但原料奶、人工、营销等运营成本却在持续上涨。而大企业的广告投入和营销攻势,还在不断加强。中小型乳企的生存状态整体不好。”据他了解,2012年全国七百多家乳品加工企业中,亏损企业占比已接近四成,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随着这一轮“奶粉”新政,政府通过提高进入门槛等政策手段,实际上已经把很多地方性乳企划到即将消失的名单中,大企业只需要等到这些企业无法通过审核、自动退出市场的时候,对其所拥有的奶源进行收购就可以了,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兼并成本。

一位地方性奶企负责人就透露,“今年下半年,地方性奶企的生存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预计明年会出现一些地方性牛奶企业的关门歇业潮,除了被并购只能自己停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以及成熟的奶源地,地方性奶企会最先消失,全国性企业的品牌优势已经建立起来。而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小企业可能得益于产品口碑、人脉等因素,还将拥有2—3年的生存时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