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偏离实体经济再预警

M2首破百万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M2首破百万亿元货币偏离实体经济再预警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这是M2余额有公布数据以来首次超过100万亿元大关。

专家指出,货币供应量增速反弹,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增长是主要推手。当前中国货币存量的快速增长是经济结构失衡的表现,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加速了经济货币化趋势。

降低M2占GDP比重,根本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去年三季度以来货币偏松,而当前实体却弱,说明经济结构已出现恶化,与2009年宽货币会促进经济的逻辑已不可同日而语。

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助推M2增速反弹

“M2增速回升至15.7%,主要是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增长推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较上月多增4400亿元。1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7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949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975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756亿元。“细观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结构,中长期贷款增加均多于短期贷款,表明居民部门对房地产信贷需求增加、企业部门的生产投资趋活。”潘向东说。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谢亚轩也认为,M2同比增幅较高,而3月企业的活期存款增量也显著增加,M1同比增速再度重回双位数,一方面是满足企业对流动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显示企业投资意愿继续回暖。

与此同时,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68324.33亿元。当月外汇占款增加2954.26亿元,较上月的历史最高水平6837亿元回落57%。外汇占款已连续3个月增加,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复苏和人民币升值预期。

有专家认为,在海外需求回暖的背景下,未来出口将较快增长,今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将超过预期,未来与直接投资相关的外资及热钱可能加快流入。

货币投放对实体经济渗透不够

然而,M2的超速增长引来的更多是对“货币超发”的质疑。广义货币M2与名义GDP的比值也引起了广泛的议论。若按最新的数据,这一比例已经超200%。中国社科院重点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指出,M2占GDP比重的不断上升,反映了中国经济投资效率日益低下、经济货币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现实。

对于M2存量破百万亿的深层次原因,央行行长周小川认为,M2数量与国家总储蓄率高和间接融资比重有关。中国总储蓄约是GDP的50%,其中家庭储蓄率超过30%,远远超过美欧等发达经济体。

尽管直接融资发展得不错,但融资功能在此期间也出现过几次反复,平均增速低于间接融资,间接融资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融资渠道,这必然导致M2与GDP之比的攀高。

“中国确实面临货币存量过多的问题,但货币存量不是现金,它的主要创造者是银行而不是央行。因此降低货币存量就是要优化融资模式,减少间接融资比例,扩大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规模。”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我们看到货币量虽然快速上升,但货币周转速度却在不断变慢,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新增货币的推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中国市场上始终同时存在着‘钱荒’和‘钱流’的问题。其实,中国市场上根本不缺钱,只是钱不愿意流向实体经济。因此一旦出现刺激经济的需要,就要增加银行的新增贷款以及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来解决问题,从而造成货币供应量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体系以直接融资为主,货币投放对实体经济的渗透作用不够,因此,未来央行应该推动的是扩大间接融资比例,丰富金融市场的层次,让更多的货币真正流入到有需求的企业,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稳中趋紧

“随着国五条推出,未来这种高额新增信贷并不具有持续性,同时还会增加当局稳中偏紧的决心。”潘向东指出,加上目前越来越多的热钱流入国内,二季度央行很可能会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并且也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短期工具适度收紧流动性。另外,二季度乃至全年外汇占款都将继续承担货币供应主渠道的重任,但央行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不会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在作出这个判断时,他们均强调,在经济出现强复苏、通胀超过3.5%时,不排除央行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调控目标。

“在目前情况下,经济增长目标的高速度,投资的高速度以及对银行融资增长的高速度,这三者关联性是非常强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坦言,“人民银行在货币和信贷政策的操作上面临的压力非常大,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国家稳定以及防范风险,在这几个变量中寻求一种平衡。”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经济回稳、热钱流入加剧的情况下,央行将通过央票、回购等结构性对冲工具去避免流动性泛滥,保持稳增长又防通胀所需要的货币环境。

“预计在通胀压力减小、经济回升力度较弱的上半年,货币信贷将维持稳中偏松的态势,而到了下半年,伴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货币政策稳中趋紧是大概率事件。”潘向东指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