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解企业未来十年发展的十大问题定位问题、主义问题、道路问题、主题问题、重点问题、路径问题、内容问题、动力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目标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求解企业未来十年发展的十大问题

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过程中,邓小平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江泽民解决了什么是共产党、怎样建设共产党的问题,近十年则重点解决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过去的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取得平稳快速发展,就得益于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深刻认识,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矛盾,也还是因为一些束缚形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没有根本破解。在此基础上,十八大报告在回答和解决经济问题上需要从十个方面来认识。

由于近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国内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于是,很多人关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不是还存在?未来的挑战是否会大于机遇?中国的战略是否要从利用机遇为主转向应对挑战为主?中国在世界舞台和自身发展中的历史方位到底如何?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

对历史方位的认识和判断每过十年八年便要进行一次,这关系到还要不要坚持执政党和政府制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战略的问题。报告中提出的“不折腾”便是针对这种情况做出的判断。

十八大报告说:“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所谓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指改革开放前的传统路子,当然也包括前苏联模式计划经济的路子。改旗易帜的邪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完全放弃社会主义,走资本主义的路子;还有一个也是指我们不能照搬现在在一些西方由社会民主党执政的发达国家所主张的民主社会主义道路。

报告指明,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经济领域,就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取得重大进展。

十八大报告中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列提出,表明“两个加快”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重要关系。这是一个重要表述,我们需要从这一提法的指导思想、所处阶段和具体路径上,联系起来理解,才能把握“两个加快”的重要内涵和现实意义。放在世界各国推进现代化的历史背景上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进程中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都证明,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方式,没有一劳永逸的现代化,在发展方式这个问题上,不变则罔,不进则退。这两个转变是整个报告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关键之关键。

报告指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就是要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它们不仅指明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内容,也进一步明确了不断增强中国长期发展后劲的路径所在。

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上升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领域和范围,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五位一体,五个方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纽带。这就规定了经济是关键,政治是保障,文化建设提供的是不竭源泉,社会和谐则是我们发展的基石,而生态文明的建设则保证了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要同时考虑五个方面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报告同时做出清醒的判断:中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既揭示了改革发展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也昭示了推进现代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新期待、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动力。加上执政党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治动力、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可谓“五大动力”。(下转第二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