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金融投资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人银行业务布局缓慢
银行遭传统模式羁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宁

私人银行业务布局缓慢银行遭传统模式羁绊

在高收入人群逐渐庞大的背景下,开发私人银行业务越来越受到上市银行的青睐。

据上市银行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诸多银行的客户数量和管理资产均初具规模。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超过7400户,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增长均超过40%。

但是,中资上市银行布局私人银行的道路并不好走,自2007年设立私人银行业务至今已将近6年,大多数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仍在客户区分和资源整合中摸索。

缺乏专业管理团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中国,私人银行正处于起步期,尚缺乏专业的理财规划团队。很多银行所谓的理财策划更像是在卖“万能药”,侧重推销产品,对客户需求重视不够,因此形式大于价值。“这种现状本身就违反了‘私人’银行的本质,急需进行调整。”汇丰银行高级理财规划师张迪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中商情报网行业研究员庞乔元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私人银行业务需要提供跨产品、跨市场、跨机构的综合服务,以客户经营为核心。这就要求银行在管理上践行“问题到我为止”文化,全面打造“问题由我接受、内部处理由我联络、结果由我提供”的经营管理模式。这将对商业银行传统的管理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

目前,中国私人银行主要有两种经营管理模式,即私人银行作为银行单独一个部门和大零售模式。而国外的瑞银、花旗等银行则是成立了独立的私人银行机构,其他部门全力支持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用统一的方式组织和进行全球业务,取得了成本和收入的协同效应。

促使商业银行加速转型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12》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数量达到118.5万人,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7%,至2015年将达到219.3万人。

据介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私人银行业务在近几年平均利润率高过35%,年均增长12%—15%,远优于一般零售业务的盈利水平。由于利润丰厚,加上盈利来自较为稳定的费用收入,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大。许多商业银行将私人银行的对象扩展至较富裕的中产阶级客户,使私人银行业务呈现“平民化”趋势。

目前中国私人银行客户多为私营企业主,他们既有个人投资的需求,也有个人背后企业的融资、现金管理需求。庞乔元表示,随着经济平稳发展,未来私人银行业务将迎来重要战略期。作为财富管理的高端业务,私人银行将成为商业银行加快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