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特别报道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什么
比社会认同更重要”

新生代农民工再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志明/文

新生代农民工再调查———“没有什么比社会认同更重要”

长头发、花衬衫、牛仔裤、帆布鞋……不知底细的人一定以为眼前这个80后是个城市“潮人”。

他是小柏,与他的父亲老柏一样,都来自苏北农村,在北京的一家装修公司做木工。

小柏毫不隐晦:“穿得时髦些就是不想被人另眼看待,我就应该是这座城市的一员。”

小柏的观点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中颇具代表性。全国总工会在《关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研究报告》中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更多地把进城务工看做谋求发展的途径,大众传媒和通信技术的进步使他们能够更迅捷地接受现代文明的熏陶,形成多元的价值观与开放式的新思维,成为城市文明、城市生活方式的向往者、接受者和传播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曾以《新生代务工者倒逼升级》为题报道过新生代农民工给企业经营管理带来的全新课题。作为未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新生代农民工的心理变化、情感诉求又呈现出哪些特点?我们的社会管理者是否做好了准备?《中国企业报》记者就此再度展开调查。

打工父子兵

柏氏父子是土生土长的苏北人,柏在当地是个大姓。“全村男女老少都是亲戚。”说起老家的生活,老柏掩饰不住喜悦。

真正让老柏横下心放弃老家熟门熟院生活的正是小柏的降生。上世纪80年代,已经有两个儿子的老柏迎来了第三个儿子小柏。人口增多了,靠在地里“刨食”已经远远入不敷出了,穷则思变。

老柏拎了个编织袋只身外出打工去了,这一去就是将近20年。这期间,两个儿子相继成年跟随父亲走上务工路。2006年,小柏高中毕业没能成就大学梦想,索性跟着老柏到北京做起了木工。

同样的打工生活,父子俩过得截然不同。

老柏喜欢传统,做出的家具横平竖直、中规中矩;小柏多有创新,曲线条、不规则图形是他的强项。

老柏喜欢安静,工休的时候愿意找个没人的地方睡上一觉;小柏爱凑热闹,休息日在足球场一呆就是一天。

老柏想家,干不动了回家养老是他最大的愿望;小柏热爱城市生活,他说打工的经历是他过得最幸福的生活。

柏氏父子对待打工态度的迥然相反并非孤例。

上述《关于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研究报告》给出的新生代农民工定义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系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

《报告》同时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已经占外出农民工的六成以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与他们的父辈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呈现出时代性、发展性、双重性和边缘性四大特征。

渴望被认同

小柏对自己的本事从不缺乏信心。“我有技术,不愁工作,想进大企业工作不是难事。”

但小柏承认,他的潜意识里总有一种不安,“是那种怕被人瞧不起的不安”。

刚来北京时,他总是梦见被查暂住证,“那种感觉真不好,觉得自己是寄人篱下。”

“这几年好多了,除了口音还能听出是外乡人外,我觉得北京就是我的家了。其实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社会认同更重要的了。”小柏说。

调查显示,在新生代外出农民工中接受过高中及以上教育的比例,30岁以下各年龄组均在26%以上;年龄在21至25岁之间的达到31.1%,高出农民工总体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同时,新生代农民工中接受过职业培训的人员比例达到36.9%,高出传统农民工14个百分点。

这说明,尽管新生代农民工仍以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为主,职业技能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是,相对传统农民工,他们的文化和职业教育水平已有较大提高。

专家指出,对大多数第一代农民工而言,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是城市的“过客”,他们来自农村,归宿也在农村。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他们往往不清楚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他们向往城市,却不被城市所接纳;他们的根在农村,却对农村日益疏远。对他们而言,城市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意味着不一样的前途,不一样的命运。他们希望通过进城务工经商,告别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小柏觉得,能真正在城市稳定生活下来,还有许多“硬杠杠”等着他突破:“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严格的户籍制度、冷漠的社会歧视等一道道有形无形的门槛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我的城市梦。”

如何因势利导

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带来的新挑战已上升为左右国家意志的大问题。

2010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并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

一个可喜的案例是,江苏省泰州市最近在全国率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生代农民创业就业工作的意见》,从就业创业、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出台20项措施,为在泰务工的新生代农民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后,泰州市20多万新生代农民工将逐步得到“有户籍、有社保、有医疗、有房住”及其子女“有书读”等同城待遇。

此外,优秀新生代农民工还享受到同等的政治待遇。通过推荐、选举,他们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民意代表。也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首席工人的称号等。

国家对于新生代农民工的政策也正是小柏时刻关注的,“要是真能盼来解决我们这代人后顾之忧的那一天,那可真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