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乡村振兴
 

2023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扶沟县江村镇: 加速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光耀

近年来,河南省扶沟县江村镇立足自身实际发展优势主导产业,用实际效果带动产业发展,把“一村一品”打造成集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依托特色资源优势进行开发,打好农业产业特色品牌,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聚焦产业振兴,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聚力“一村一品”,打造乡村特色产业

在江村镇宋庄村,韭菜种植已有30年的历史,在这里,韭菜被培育成了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大产业。

而张庞村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改善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作用,积极吸纳农户参与特色农业发展,在现有辣椒、西瓜套种模式的基础上,引导村民种植优质小麦,积极带动困难群众吸纳入社,提高困难群众收入。在特色规模养殖、种植方面,以“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稳固建立“双绑”机制,形成“一村一品”新的产业带动模式,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在20万元以上。同时,他们还依托现有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邀请农艺专家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并对现有养殖、种植大户进行指导,解决其在养殖、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据江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村镇正在将农业由平面发展转向空间立体扩张,并指导各村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并致力于将“土特产”培育成了大产业。因此,近年来,西瓜种植、蔬菜大棚、渔业养殖等特色农业在江村镇不断涌现。数据显示,全镇高效蔬菜温室达到312个,露地菜1800亩,秋豆角4600亩,大蒜、洋葱种植面积6400亩,西瓜1.2万亩,辣椒1.8万亩。

发挥基层组织关键作用和先进带头作用

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基层组织。

据了解,为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推进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河南省提出要开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的五星支部创建。因此,江村镇以“五星”创建为抓手,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鼓励各村“争星”“夺星”。

据介绍,目前张庞村的五星支部建设整体比较均衡,光伏发电等集体收入、村内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及平安法治工作宣传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五星支部创建各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因此荣获了市级文明村。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张庞村计划创建“四星”农村,即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在张庞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关于党建的墙绘、绿植、干净整洁的街道、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给张庞村带来了新气象

徐庄村则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积极履行新时代的责任与义务,班子全体成员一盘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力高效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目前,徐庄村的“五星党支部”建设已创“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三星,下一步,徐庄村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成绩、补短板,聚力乡村振兴,为争创“五星党支部”而奋斗。

在宋庄村,韭菜种植户、扶沟县蔬菜研究所所长刘富生积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生产基地,记者参观了其先进的种子加工设备及筛选设备,冷库中保存着大量的韭苗。据悉,目前,富生韭菜在全国多地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基地中种植的韭菜都是提前接到的订单,目前销售产品重心已经向售苗、售种靠拢。刘富生表示,在此务工的大多是周边村庄的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他们还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在姚皂村,43岁的种植户赵文超前几年在外地承包工程,有了积蓄后于3年前回到家乡,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了120亩土豆、80亩红薯和23亩辣根。“除去成本,今年挣个100万没啥问题!”赵文超颇为兴奋地说。

打造“一村一品”,助力集体经济发展,是创建“产业兴旺星”的重要内容。镇党委书记孙光表示,今年以来,江村镇专题部署了“产业兴旺星”创建工作,并高度重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正在积极整合资源力量。下一步,江村镇将持续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依托各行政村优势做大做强名、特、优、新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