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活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活动
 

2023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开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产业链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调研及招商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附件

各市/县/区,招商(投促、商务)局,园区管委会:

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2018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贯彻落实分工方案》(中办国办 [2018]-4号)的文件部署,明确了《中国企业报》要承担起宣传优秀企业家精神和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的任务。为了落实25号和4号文件精神,从2018年5月开始,《中国企业报》集团持续深入一线采访调研和产业服务,并于当年开始举办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近年来,为更加深入地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已成功举办两次弘扬企业家精神峰会和八次全国营商环境研讨会。

《中国企业报》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系统及中国企业联合会系统重要新闻信息平台,是我国唯一以企业和企业家为报道核心的中央级媒体。创刊35年来,始终关注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中国企业报》集团践行“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担当“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秉承专业化的全媒体支撑、全球化资源整合、全价值产业链服务的“一专三全”战略发展定位,依托央企国企和中国企业联合会60余万会员及35年专业专注采访报道企业和企业家的优势,专注为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进行招商引资和产业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经与近百个地方政府和园区形成了产业服务合作。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适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保持并增强产业体系完备和配套能力强的优势,高效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李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25号、4号文件和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以及上述两个会议精神,挖掘报道全国各市/县/区(园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等典型案例,以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备明确新做法新经验,我们将派出调研小组,深入市/县/区(园区)实地调研,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通过《中国企业报》集团全媒体进行图文、视频等海量推广。

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将报送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委会进行候选、初审,经过终审后对外公布。获得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且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备明确新做法新经验且获得明显成效的市/县/区(园区),可以申请与《中国企业报》集团建立产业招商等合作事宜,《中国企业报》集团将重点结合市/县/区(园区)重点招引产业,进行项目对接、产业招商,赋能市/县/区(园区)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

为了进一步做好市/县/区(园区)的产业招商及项目对接,在不断引荐优质项目的同时,举办“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三次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峰会暨第九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中国企业报》集团将组织领导专家、符合市/县/区(园区)重点招引方向的企业家,现场实地调研产业发展现状,并进行项目路演对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秘书处张曼 13910118642 zhangman@zqcn.com.cn李雪 13930057725 lixue@zqcn.com.cn

附件1:《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二次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峰会简介》附件2:《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三次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峰会暨第九次全国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简案(拟)》

《中国企业报》集团 2023年5月16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