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中国企业双拥周刊》《中国退役军人企业周刊》创刊座谈会(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中国企业双拥周刊》《中国退役军人企业周刊》创刊座谈会(上)
 

2023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

新时代双拥工作是一定要做好的大事情

来源:中国企业报  

非常高兴和大家在一起围绕“两刊”的创办研讨交流、出谋划策,推动把刊物办好。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两刊”创办表示完全支持。刚才余长明书记做了很好的讲话,讲了重庆市大渡口区双拥工作的一些考虑和做法,以及争做双拥工作模范城区的努力,这是讲政治的实在表现,是做了一件大好事。我想举一个亲耳听一位老军人讲过的动人心魄的事例。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三师涌现出一个八十二名指战员为了掩护老乡,在与日寇的战斗中全部英勇牺牲的连队,朱德总司令称他们“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改革开放黄克诚同志被平反恢复工作之后,他提到新四军三师中,还有一支连队,也是八十二人,在淮安大湖庄与日寇英勇作战,全部牺牲。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加以宣传。现在要找到烈士们牺牲的地方,悼念并宣传八十二烈士的英勇事迹。后来民政部门按照黄老的指示专门做了部署安排,通过运用现代化的设备,找到了当时战斗遗迹和战士遗骨,官兵们至死都还保持着与敌人的战斗状态。一支老部队,出现了两个全体指战员同仇敌忾、壮烈牺牲连队,这种感天动地、气贯长虹的革命英雄主义正是我军为民族、为人民不惜献出一切的真实写照,也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的源头。更加说明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做一个分享。

一是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是国之大者。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国家今天的辉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支持,特别是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换来的。他们中的无数英雄人物、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想起来都会令人感到激动,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责无旁贷。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到1949年取得全国的胜利,人民军队是取得胜利的骨干和脊梁,他们用自己的血肉,铺就了我们今天胜利的大道。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有时甚至要以血与火为代价,军人对此承担重任。为保证军人更好履行使命,必须给部队提供稳定后方和坚强保障,这是国家保证战斗力、鼓舞士气的头等大事。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本身就是免除军人的后顾之忧的重要举措,创办“两刊”对此大力鼓与呼是一定要做好的大事情。

二是弘扬企业双拥精神是全社会尤其是企业应尽义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企业作为经济体细胞,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中有很多退役军人优秀代表,甚至不乏任正非等大企业家,他们成绩的取得是党和政府关爱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的结果,“两刊”要担起这个社会责任。

三是做好企业双拥宣传是企业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两刊”创刊之际,要突出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要突出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求作为办刊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拥工作的政策方针,特别要关注建军节、革命战争纪念日等重要节庆、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二是要突出实际需要。退役军人进入社会会遇到很多挑战,“两刊”要在助力退役军人适应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突出资源聚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有自身优势,但在直面市场挑战时,还需要经历磨炼成长,“两刊”应主动给予指导和帮助。四是要突出社会效益。“两刊”要办好,要有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军创企业和拥军企业的认可,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和肯定。五是要突出合力办刊。要主动接受解放军及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与涉及退伍退役军人事务的各个方面密切合作,更多听取涉军企业、其他企业和企业家的意见,携手共力办好“两刊”。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中国企业双拥周刊》《中国退役军人企业周刊》创刊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