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看安徽
 

2023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企业家应牢记使命,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彭学英

尹同跃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力量和源泉。奇瑞控股集团成立25年以来,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带领全体奇瑞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振兴中国汽车工业,为中国汽车品牌和产品全面走向世界不懈努力。

产业报国:肩负时代使命,勇担社会责任

25年前,在长江下游岸边的一片荒滩上,一群年轻人面对野草丛生、满目荒凉的场景,立下了一个宏伟梦想:要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那时35岁的尹同跃,也是这群目光炯炯的年轻人里的一员。

当时的尹同跃,已经在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工作了12年,是一汽的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奇瑞其他的初期创业者们大多也和他一样,因为产业报国的初心,放弃了个人“前途”和“钱途”,“白手起家”来到安徽芜湖,开始了最初的创业。

2001年,奇瑞自主开发的第一款轿车“风云”上市,很快成为横扫市场的一匹“黑马”。当时,合资品牌汽车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的价格在20多万元,而同级别的“风云”,价格只有它们的一半,迫使合资品牌“老三样”在很短时间里将价格下降了三分之一。

“奇瑞身上一直承担着四个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这‘四个责任’一直驱动着我们不断前进。”在尹同跃看来,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后不仅是在为企业自己做,也是在为历史做,为时代使命、社会责任做。

创新驱动:从“跟随者”到“引领者”

“再难不省研发”,尹同跃深知创新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意义,从一开始就把自主创新确立为奇瑞发展的核心战略。他带领奇瑞人坚持自主创新,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推动中国汽车从过去西方汽车工业的“跟随者”,逐渐变成全球汽车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尹同跃认为,企业家要有长远战略,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20多年来,奇瑞始终坚持把销售收入的5%—7%作为研发投入,一方面持续加大对传统车的投入;一方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新赛道上加大投入。如今的奇瑞在全维度技术领域都有布局,做到了“应用一代,预研一代,规划一代”,建立了比国际标准更加优化的“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从过去单一赛道领先变成多赛道领先。

奇瑞还通过创新事业发展平台和股权激励等措施,从Tesla、BMW、奔驰、丰田、阿里、华为等引入大量行业顶尖人才,打造“首席科学家”团队,让全球优秀人才的“种子”在奇瑞生根发芽,让创新之林枝繁叶茂。

开放合作: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

奇瑞从诞生时就带着极强的创新、探索基因,敢想敢干敢实践。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奇瑞确立了“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内外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化战略,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再到“走上去”,走出了一条以开放胸怀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推动品牌国际化的发展之路,并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桥梁,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在尹同跃看来,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会像今天的家电、智能手机产业一样,出现一批溢价能力高的品牌,不仅能从合资、进口产品手里抢夺国内市场份额,还能走出国门开拓更多的全球市场。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不仅是市场的全球化,更是人才、技术、供应链、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相互缠绕,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

奇瑞“走出去”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学会和海外国家、海外合作伙伴共享合作成果,成为受到人家欢迎的合作伙伴。二是深度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推动本地化发展,变成当地的企业公民、当地品牌,共同为海外市场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在推广汽车产品的同时,尹同跃还要求奇瑞国际团队努力将中国的管理、技术、文化带到国外,让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读懂了中国品牌,潜移默化地加强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