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生物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生物科技
 

2023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怀大爱 心存大善

专访河北诚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养猪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郭海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昶然 马一诺 肖博源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绿色化、安全化、可持续化等要求也日益凸显。如何实现生猪绿色安全养殖,有效防范重大动物疫病,对于养殖业的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绿色要求,进一步推动生猪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4月,科技养猪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生物工程试验基地授牌暨非洲猪瘟防控新技术新方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河北诚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康药业”)总经理、科技养猪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郭海茹分享了关于非瘟疫情防控,标准化养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生猪绿色安全健康养殖的思考。

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创新生猪养殖模式

问:科技养猪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生物工程试验基地在诚康药业挂牌成立,将为诚康药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郭海茹:这次科技养猪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生物工程试验基地落户诚康药业,可以说对公司发展的影响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将促进营销、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发展。公司将以提高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为导向,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更加贴近客户需要,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问:对于今年的发展,诚康药业做出什么定位?

郭海茹:今年对于诚康药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加快发展的一年。从整个行业来看,现在是转型的关键时期,很多老的生猪养殖品种正在淘汰更新,另一方面,市场对优质、健康猪肉产品的需求度越来越高。那么,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来说,既要赶上时代的脚步,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又要发挥作用,推动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具体到诚康药业,好产品是永恒的话题,今年诚康药业将继续聚焦产品质量,做出领先于行业的产品,大力推广“五步服务标准”,推动生猪养殖模式升级,把帮助客户创造财富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问:针对生猪养殖行业的发展趋势,您认为诚康药业应该如何发展才能跟上市场的步伐?

郭海茹:近年来,生猪养殖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必须把握时代机遇,并且跟上市场的步伐。建立完善的科研体系,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引进高新技术等方式,是加速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公司“五步服务标准”作为一种成熟的新型养殖模式,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接受。公司一直秉承“做无抗养殖领航者”的理念,致力于开发更为绿色、环保、安全的饲料添加剂产品。具体而言,就是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研制更加精准且适合特定动物品种的配方,达到节约成本、节能环保、提高效益的目的。

聚焦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问:近几年非瘟疫情肆虐,给生猪养殖业和广大养殖户造成了沉重打击,在养殖层面,对非瘟防控、健康安全养殖产品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形势下,诚康药业怎样继续保持产品质量优势?

郭海茹:非瘟疫情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诚康药业也承受了一定压力,但是我们通过积极调整,宁可利润一时下降,也要保障产品质量稳定。

一方面是近年来生猪养殖行业的成本越来越高,例如土地、人力等,养殖户需要更好的技术和产品,保障养殖健康、高产稳产。另一方面,防范重大动物疫病、提高养猪生产力、提高养殖户的收益得到持续关注。诚康药业今年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大力改进。

一是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保障机制,以功能性添加剂“清非保”为核心的非瘟防控产品,建立完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始终严控产品质量,所有产品均经过检测检验,保证质量和效果。

二是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充分发挥中心和基地的技术优势,立足于公司研究院,积极与科研院校专家教授合作,着力解决当前行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公司产品的标准化应用体系。

三是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将其更加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使配方研究成果更好呈现。同时要建立完善的、高效率的市场反馈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产品的市场反馈。

问:请您介绍一下诚康药业在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郭海茹:在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公司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先后成立了科技创新研究院,下设非瘟防控、健康养殖、标准化应用等3个专项技术研发中心,在一批高端科研人才的带领下建立了完整的科研体系。我们与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确保不断地推出科技含量高、质量优良的饲料新品。举个例子,公司的“酵美舒”“湿热金方”“维力舒”等系列产品,一直在更新迭代,能够通过精确配方调整,确保饲料营养成分、药物用量、饲喂时间、动物饲养密度等因素合理化。

做强做大主业,推动中国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问:近几年生猪养殖行业整合的趋势十分明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趋势明显,脚步越来越快,在这方面诚康药业有怎样的考虑?

郭海茹:对于诚康药业来说,加快发展已经是全体员工的共识。诚康药业要融入时代的大潮,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加快推出产业链系列产品,推动中国生猪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向标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这将赋予诚康药业更长久、更深远的发展空间。

问:诚康药业一直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为己任,未来还将有哪些作为?

郭海茹: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义务。我们一直秉持着“以品质为重,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我们将不断提升质量,提高生产工艺,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为企业、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是继续推广“诚康药业标准化养猪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诚康药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2600家“诚康药业标准化养猪场”,开拓了龙头企业联合乡村共同发展的新道路,通过多方面创新,推动整个地区的生猪养殖行业升级变革,进而推动全国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二是拓展下游产业链。发挥中心和基地的技术汇集优势、产业集聚优势,适时整合拓展下游猪肉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利用现有产业优势,从源头上打造安全、健康的猪肉产品,并通过猪肉精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产业链价值。

问:您对于行业竞争有什么看法?未来几年的目标是什么?

郭海茹: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要做到科技领先、技术领先、品质领先。我们要以品质为优势,以服务为重点,以活力创新为特征,全面提升竞争力。当然,行业竞争也需要公平竞争,我们要遵守市场规则,做好市场营销,争取更好的发展。

诚康药业是靠技术立身的,我们将继续扩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使产品不断优化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在员工福利和企业文化上下功夫,为实现长远发展打好基础。我们希望成为行业领先者,并为推动中国畜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