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产业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产业经济
 

2023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能投集团董事长王诚:

尽快制定国家锂矿资源开发规划 确保我国新能源安全和产业长远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作为新代表,第一次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站位高、谋划实,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能投集团董事长王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最关注的内容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首先是坚持科技创新,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技术研发推广;其次是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最后是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数字经济,这也是四川能投改革发展的方向,并且在这三个板块都有相应的布局和安排。

王诚介绍,在重要能源、矿产资源方面,锂资源是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料,被公认为“21世纪绿色能源金属和白色石油”,是继石油和稀土后又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已成为国际新能源领域竞争焦点。我国推动能源变革、实施“双碳”战略大背景下,锂资源产业进入全链条加速发展期,国内相关企业已发展到5万余家。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750 GWh、同比增长130%,锂全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

然而,我国对锂矿的开发利用没有形成整体统筹的科学规划,勘探、开发、转化等环节没有联动。比如,探、采矿权设置数量过多,集中勘察度不够,没有达到勘查和资源储备要求,部分探矿权挂牌出让后,取得的企业偏重进行资本运作,以短平快的方式在资本市场端发力,没有集中精力在产业实体和技术创新布局,上游资源和中下游产业链以及跨区域整合度不高,没有形成产能。

王诚强调,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瓶颈,需要从能源资源安全的角度出发,加大国家层面的统筹和推进力度。锂电产业是先进制造、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资本在资源领域布局,更有利于增强国家对锂资源市场价格的宏观调控能力,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国企国资统筹关键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促进资源有序合理开发,及时就地转化,发挥带动作用、服务地方发展。

王诚表示,推进国资国企充分参与锂矿开发,切实提高锂资源的自主供应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建议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全国锂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链发展的整体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内锂矿资源有序开发、深度利用,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和产业规范发展。

王诚强调,综合运用市场经济、法律等手段,对锂资源进行整合,按照整体规划开发的原则设置矿权,确保政府和国有资本对锂能源金属及伴生稀有金属的实际控制,保证关键核心资源的有序、适度开发,解决矿权散乱问题。

依托国有大型企业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优势,统筹推进锂矿开采、选矿、冶炼、提纯、合成、电池等业务发展,促进上中下游产业链、区域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万亿级锂业。由国有锂电龙头企业牵头,财政出资参与,设立锂产业科研创新专项基金,主导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盐湖提锂、锂电池循环回收利用、尾矿固废利用等方面的科研技术攻关,提高资源提取、利用效率。

王诚说,一定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要把锂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多元参与的锂业发展新模式,抓好矿坑回填、植被恢复、就业帮扶等事宜,实现“建一座矿山、绿一片环境、扶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