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院士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院士访谈
 

2023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

当好跨区域合作“开路先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全国人大代表职责重大,使命崇高,我感到很光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他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今年两会带来了5个建议。”

“在现场我深刻感受到,大会气氛热烈,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和氛围。”陈卫说,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虽然过去五年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的数字表明,本届政府成绩斐然,令人振奋。

陈卫介绍,无锡市委、市政府从2021年开展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旨在把无锡打造为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战略节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年多来,无锡在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同时,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与粤港澳互利合作,跨区域产业创新合作取得新成效。无锡地处长三角中心,背靠长三角地区发达的产业基础、充沛的人才资源、广阔的市场空间,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门类齐全、开放程度高、区位优势明显,有条件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跨区域合作“开路先锋”。

陈卫说,希望国家包括相关部委拿出更多更具体的落地方案,来推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整合。他建议国家层面对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工作给予更大力度指导和支持。在国家政策层面继续支持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在相关政策文件中继续予以明确;建议推动建立长三角、粤港澳两大区域多层面、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央地协同,部省联动,智力支持。加大区域对接合作力度,鼓励地方开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的实施路径;建议在重点领域推动一批重点合作事项。推动两地高校、科研机构跨区域协同协作,开展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合力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组织产业链、供应链深度对接,联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陈卫说,希望国家支持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在无锡布局建设智能传感器技术创新中心,这样,能够解决物联网产业里面诸多的“卡脖子”问题。

陈卫还提到,建设深化我国益生菌科学研究水平,推进益生菌标准法规。他希望能够加强基础研究,为益生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根据,推进益生菌相关产品的分类,适时制定国家标准,以科学共识为基础,持续开展益生菌广泛的科普教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