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稳经济系列调研活动·园区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稳经济系列调研活动·园区样本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襄城经开区: 延揽产业立门户 做强襄阳“南大门”

来源:中国企业报  

纵贯湖北省襄阳市南北的老207国道,是从襄阳市进入襄城区的大通道之一,顺着这条路进入襄城地界后,就能看到路东侧立有“湖北襄城经济开发区”的招牌,而路西侧写有“全力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字样的标语,这意味着现为省级经开区的襄城经开区,正在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创建后将成为襄阳市第三个国家级经开区和五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襄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克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襄城区作为襄阳市的“南大门”,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发展分量,对全市意义重大。而今天的襄城经济开发区,是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重点支持园区,是襄阳市“一个龙头、六大支柱”中的医药化工产业布局之地,也是襄阳市第一批合规化工园区,是襄阳市唯一安全风险C类化工园区。

从“被督办”

到“过国考”

记者在实地调研中了解到,湖北省政府在今年6月批复同意襄城经开区扩区调区,核准面积由772.74公顷调整至1108.44公顷。由此,襄城经开区的实际控制面积又增加了335.7公顷,即增加了3.357平方公里,至此,襄城经开区面积超过了11平方公里。

在高克和同事们看来,这次的扩区结果,将有效引领襄阳都市圈南部列阵翻开新篇章。而以此往前推4年,襄城经开区则经历了从涅槃到重生的过程。

襄城经开区成立于2008年,是湖北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主要功能是承接襄阳主城区化工企业的搬迁。

2017年,襄城经开区的相关问题被省环保厅和省安监局挂牌督办,风险等级为高风险,一大批企业被限批限产,整个开发区面临着关停取缔的境况。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开发区内一家医药企业2016年停产4个月,2017年停产6个月,由于无法连续正常生产,大部分客户流失。另一家精细化工企业,2016年停产10个月,2017年停产6个月,董事会一度发布转卖公司的信息。

转型升级,从基础设施改造开始。2018年以来,襄城区通过发行专项债、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形式,筹集资金50亿元投入开发区建设,全面提升承载能力,改善安全环保水平。

目前,开发区“12纵12横”路网格局基本建成,配套绿化、亮化工程均已完成,清扫车和洒水车每天4次作业,保证路网洁净和抑制扬尘;综合管廊、供热管线、雨水泵站、蓝领公寓、环卫设施等5个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一级消防站、危险品停车场、一体化平台、封闭管理系统、王家大沟综合治理、环境监测站提升工程等6个安全环保项目正在实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环监督管理体系已经形成。

据统计,襄城经开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和措施,换回了发展环境的彻底好转。在2021年收官之时,在国家商务部公布的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认定”名单上,襄城经济开发区涅槃重生,榜上有名。

扩园扩区扩实力

对襄城经开区来说,这次新增335.7公顷的开发用地,既是对园区治理成效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潜力释放。

“新增的这片面积,相当于新增一座小城。”高克介绍,新增的3.357平方公里,与襄阳古城的旅游区面积差不多大。襄阳古城旅游区总面积(含水域)约3.59平方公里。所以,园区的建设者认为,建好这片园区,等于建好一座小城。

据介绍,襄城经开区分为三大区块,总面积1108.44公顷,即11.0844平方公里。

一区块面积276.35公顷,即2.7635平方公里,东至火电厂铁路专用线,南至王树岗村,西至老207国道,北至天舜大道。

二区块面积677.71公顷,即6.7771平方公里,东至刘口村,南至建设大道,西至火电厂铁路专用线,北至天舜大道。

三区块面积154.38公顷,即1.5438平方公里,东至公明街,南至卧龙大道,西至207国道,北至仲达路。

湖北省政府批复同意襄城经开区增加开发用地面积,表明各级政府针对开发襄城的力度在持续加大,换句话说,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襄城提供空间保障。对此,长期关注襄城发展的襄阳市诚信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经开区的扩区调区,有益于襄阳都市圈核心层向外扩张,在当下也是一种跨越式发展的信号。

如大家所言,结合湖北省内的扩区调区“惯例”来看,成功获得省政府批准扩区调区的,大多都能取得更大的成果,如枣阳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老河口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也都被写进规划。

大园区延揽大产业

据了解,襄城经开板块由襄城经开区、余家湖街道办事处、欧庙镇组成,是襄城区的重量级经济增长点。

襄城经开板块北依庞公国际化新区,西靠大岘山生态屏障,东与全省首个新区——东津新区、全市最大城区——襄州隔江相望,南连汉江明珠楚都宜城市,被誉为“襄阳都市圈之心”。

建大园区,兴大产业。襄城经开区的产业定位,主要为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航天化学四大产业。

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84家(含保康工业园),规模以上企业47家。开发区入驻了包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华药)、华电国际(襄阳华电)、航天科技、中国化学在内的4家中国500强企业,华电国际、上海雅本、宝业建工、龙蟠科技、华新水泥、航天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航鹏化动、三沃薄膜、荆洪生物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中药业、凌晟药业、泽东化工、荆洪生物、航鹏化动被评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环宇车灯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壁、金达成、长城星科入选省级“瞪羚企业”。

“下一步,将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建设大美襄城,加速中心崛起,推进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襄阳都市圈作出首善之区贡献。”高克介绍,园区将充分研究“襄阳都市圈南部中心城”的概念,联合东津新区、襄州区,依托襄城经开板块、东津国省战略高地、鹿门山片区,共同推进沿南外环线跨江发展策略纳入战略体系,聚多方之力同步发挥中心城区的龙头优势、带动优势、功能优势,提升产业集聚和城乡一体化能力。

据了解,“襄阳都市圈南部中心城”概念在当地已形成发展共识,成为地区支柱区、沿江发展先行区和绿色增长极。未来,园区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通过构建襄城、东津、襄州三地沿南外环线跨江发展,落实汉江生态经济带、襄阳都市圈,助力湖北建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中国企业报》集团稳经济调研组成员江金骐、李志执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