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企业家精神 全力奋进新征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考察、调研、讲话、座谈中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在2020年7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作出系统性部署。在经党中央批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企业家精神列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成长、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广大企业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勇担新时代责任使命。他们对党忠诚、信仰坚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管理、创新发展。在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抗击疫情、精准扶贫、推动共同富裕、应急救援等方面彰显企业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今天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企业家和“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就是其中的代表。如中国海油汪东进、中国医药刘敬桢、海尔集团周云杰、中集集团麦伯良、河钢集团于勇、恒力集团陈建华,持续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疫情中企业仍有很大发展;中国中车孙永才、中国建材周育先、航天科技第一研究院王小军、东方电气风电公司贺建华、徐工机械王民、吉林化纤宋德武、三一重工向文波等,带领企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中国一汽徐留平、中国诚通朱碧新等,领导企业深度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国生物杨晓明、北京同仁堂王贵平、之江生物邵俊斌、山河智能何清华,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盼盼食品蔡金垵、智飞生物蒋仁生等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这样的企业家还有很多,希望广大企业家向他们学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任务,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是时代对企业家的期望和要求。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