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营商环境·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营商环境·资讯
 

2022年8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

“四抓四提”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 高质高效打造一流助企强品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四抓四提”为抓手,深入开展了“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便捷化、助企机制常态化、要素保障精准化,力争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数据显示,一季度,唐河县新增市场主体7000家,新增规上企业29家,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个,合同引资293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抓平台建设

提发展形象

据了解,为了将基础平台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服企的重要载体,全面加快软硬件建设,唐河县高质量地完成县开发区“三化三制”试点改革,与兴唐街道办事处实现功能剥离。

近年来,唐河县立足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地位,不断加快推进开发区内道路、学校、医院及棚改房等配套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并投资3亿元打通开发区内断头路11条;投资1亿元建设富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其中,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第四污水处理厂即将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为建设乡村振兴平台,唐河县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思路,在全县19个乡镇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以东王集、昝岗等11个乡镇为试点,在土地报批、项目入驻、建设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据悉,目前全县19个乡村振兴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8家,完成投资27.6亿元,实现税收7000万元,安置就业3000余人。

为打造智慧型政务服务平台,唐河县财政投资1.5亿元,建设总面积2.6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借助大数据、5G、区块链等数字化平台,设置自助服务区、配置无声叫号排队等智慧化系统,推动便民利企24小时服务,打造全市一流、全省领先的数字化、智慧型政务服务新典范,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可入驻业务单位35个,涉及业务2100余项。

抓改革创新

提工作活力

实现老百姓办事少跑腿,办事更方便,得益于唐河县近年来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进“四减一造”(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流程再造),提高服企效率,激发工作活力。一是创新载体增活力。对照《市级电子证照责任清单(第一批)》,大力推行线上办证,共认领制作电子印章113枚,实现电子证照“应制尽制”,电子印章备案率100%。

二是创新流程增活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间压缩为3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项目不超4.5天。全面梳理36个重点单位的2135项审批事项,其中1733项业务可1日办结。

三是创新模式增活力。创新“政务+社会化”模式,整合涉企服务资源,在开发区设立“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引进服务质量高、口碑好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兴企网”等。已针对性开展“工信助企”“金融助企”“科技助企”等专项活动12次。

抓要素保障

提服务效能

近年来,唐河县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水平,创新助企品牌。

据了解,为了强化资金保障,唐河县设立了首期1000万元的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和3亿元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基金,推出批量担保业务,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取消或降低企业反担保要求。同时,创新政银企对接模式,依托“金融集市”,组织银企对接活动3次,为6个重点项目融资4.7亿元,为48家中小微企业贷款7.5亿元,并兑现各类惠企资金5.6亿元。

为强化土地保障,唐河县不断深化“百园增效”行动,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土地存量、加快土地收储、树牢“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优化开发区发展空间。尤其是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机制,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为强化人才保障,唐河县高效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培训各种技能人才近2万人。实施“归雁兴唐”“诸葛英才”计划,引进优秀管理人才1700余人。投资25亿元建设职教中心,与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合作办学,设计学位1.6万个,今年秋期可招生2600人。

抓机制优化

提办事效率

据悉,为全面梳理与群众和企业联系最为密切的高频事项,唐河县处级干部带头,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优化机制,推进落实,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方面,采取“双向办公”机制,由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每周开展“餐桌办公”,“面对面”解决企业发展难点;每月开展现场办公会,集中研判处理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坚持重点工作专班负责制,每周一晚上召开四大专班汇报会,轮流汇报项目进度,现场解决问题。目前,共为企业解决问题110多个。

另一方面,采用闭环管理机制。推进“随时收集、适时建账、定时交办、限时办结、超时默认”的“五时闭环”工作机制,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纵深开展。目前,共收集、交办、解决问题133个,企业满意度100%。同时,唐河县采用督查考评机制,扩大营商环境评价覆盖,优化考评办法,将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挂钩,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