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公司·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公司·资讯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工程轻轻放在山水之间

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西峡至淅川段XXTJ-3项目经理部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志鸿 胡衡

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西峡至淅川段XXTJ-3项目经理部位于南阳市淅川县,项目线路全长14.14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西淅高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之一,更是淅川县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其控制性工程张湾特大桥横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丹江口水库库区。

攻坚克难,以精进之势浇筑进度质量

张湾特大桥位于淅川县张湾村附近,桥身全长2.9公里,是丹江口水库上最长的桥梁,也是豫西南在建最长公路桥梁。特大桥连续梁最大跨度100米,跨越省道S335,为全线最长的现浇梁。

该施工区域跨越汉江二级支流老灌河,老灌河最大水深15米,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加之其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区,施工组织及环保要求极高,施工难度极大。为此,项目经理部统筹规划、合理布置,技术团队通过统筹规划、科学研判,最终敲定以筑岛和搭设钢栈桥结合的方案进行深水施工。

自2019年8月9日特大桥首根桩基开钻以来,项目团队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坚持“挂图作战”,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施工工艺,保障工程进度。面临汛期施工,质量和安全风险极难把控的现状,项目部迎难而上,加大人力物力投入,24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认真编制各项施工方案,积极创新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多措并举、敢于攻坚、敢于碰硬,最终实现项目如期完成。项目采用的水中大型驳船等施工方式有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气候多变、环保要求高、疫情等不利影响因素,全员团结一致、不等不靠,仅用2个月完成了水中桩基施工,4个月完成水中下部结构施工,1年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提前11天完成大桥贯通节点,使得张湾特大桥成为全线首个贯通的控制性工程。张湾特大桥的贯通受到国内多家媒体密切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交通运输部官网等14家主流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地方媒体更是连续多天宣传报道。

开拓创新,以精准之力打造智慧工地

项目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以智慧手段驱动打造“品质工程”。项目在施工中积极推广使用四新和BIM技术,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在智能物料管理系统方面,项目通过监控实现车辆识别、物料收方、车辆定位等功能。在环境监测系统方面,项目采用智慧工地监测手段,在工地周界布置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及喷淋降尘设备,按照环保标准设置阈值,实现超限自动预警、自动喷淋,力争达到“尘不离地、土不出场”的项目施工要求。在BIM技术运用上,结合BIM建模及智慧工地建立安全巡查板块,打造进度管理可视化、安全隐患预警数字化、内部流程整改智能化的闭环管理系统,从而为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促进“平安工地”建设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桥面铺装施工,项目团队在全线范围内首创采用四轴桥面摊铺整平机,相比传统摊铺机,“四轴”桥面摊铺整平机多一条搅龙轴,起到刮平分料作用,并能有效减轻其他轴的负担,极大提高摊铺平整度。项目部也因此作为全线样板工程供各标段观摩,极大提高了公司品牌影响力。项目部与中科院武汉研究所积极合作,大大提高了施工的科技水准,共取得专利14项(已授权6项,已受理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已受理2项),国家级QC一等奖1项,省级BIM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工法1项,省级新技术开发应用成果1项,省级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

稳扎稳打,以精细之心做优项目管理

项目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精细开展包括党建、职工工作生活等项目核心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创岗建区”“村企共建”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项目部高度重视员工日常的工作生活以及身心健康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掌握员工情绪变化,第一时间进行疏导安抚。同时,项目部通过系列比武活动来挖掘、培养与展示员工的各种才能,以此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项目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2020年5月,项目党支部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贾沟村、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太安镇焦坪村签订村企共建协议,在交流中共同发现和及时总结了党建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特点、新思路,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自项目部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优秀青年突击队”“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特殊贡献施工单位”及“优秀施工单位”等称号。因组织有序的工作团队、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业主的高度认可,在业主月度施工进度、安全环保、工程质量、文明施工等各方面的综合考评中始终名列前茅。

西淅高速公路实现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起来、环起来、串起来”,它填补了淅川县不通高速的空白。项目建成后,西淅高速将与十淅高速湖北段相接,实现两省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这对沿线地区物流互联互通、经济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等方面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