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财富传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财富传承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益传承 大爱无疆 恒昌“恒友汇”黄传雄: 播撒善的种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荣

随着“共同富裕”成为时代课题,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不再局限于财富创造与管理,而是通过主动投身公益事业、传承家族精神,来不断丰富人生的广度和深度。这一过程既是财富管理迈向财富价值管理的体现,更是社会重新审视财富价值的缩影。

正值11周年司庆之际,恒昌特别策划了“恒益传承”主题系列访谈,通过“恒友汇”客户代表的人生故事和公益理念,从更真实的视角去感知公益的力量,传递财富向善的理念。

作为大爱无疆读友会会长,黄传雄不仅是一位因公益结缘恒昌又因公益携手同行的老朋友,还是一名追求梦想,推动公益的实践者、传播大爱散布慈悲的发心者、奉献自己不忮不求的行善者、坚持笔耕不辍诲善不倦的执文者。

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他依然以炽烈的热情在公益路上步履不停,并表示“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悬壶济世 心怀悲悯

黄传雄自幼就熟习中国传统文化,并把“良相治国、良医救人”作为人生志向。从台北医学大学毕业的黄传雄,如愿地成为了一名牙医。虽然从业生涯先后辗转于中国台湾、上海和美国奥兰多,但无论环境如何变化,黄传雄始终坚持悬壶济世、视病患如亲的医者仁心。

在黄传雄看来,虽然医疗文化不一样,但医学的核心是一样的,那就是一颗慈悲心。“接触过形形色色的患者,医疗的处理往往需要很高的费用。对于那些弱势贫穷的患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给予最妥善的照顾以及最少的费用支出,帮助他们减轻负担。”

从医数十载,黄传雄始终坚信医疗是良心的行业,不是致富的捷径。对于过度医疗的行业现象,黄传雄忧心的同时,也经常告诫年轻后辈,“千万不要把医患关系变成一种商业关系,不要把人性的关怀变成利益的交换,也不要因为一点利益就偏离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一定要不忘悬壶济世的初心——诚实、诚恳、诚心。”

黄传雄不仅把一片赤忱献给医学事业,也积极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人脉,贴心帮扶两岸同胞解困。无论是日常就医、实习就业,还是深夜紧急就诊,黄传雄始终是群友第一时间想到的“老大哥”。

“黄会长相当乐于助人,任何人需要帮助都是尽心尽力,妥善照顾,让身在异乡的乡亲们,时刻感受到家乡的炙热和温暖。”“黄会长实实在在做善事,是在上海的台商之福!”每每提起黄会长,群友总是满口称誉。

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外人眼中的黄传雄,不仅拥有令人艳羡的家庭事业,还备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尊重和爱戴。

事实上,模范人生的背后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真实写照。

“我出生于军人世家,我的父亲黄理通是位革命军人,1926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在北伐、抗日战争中参加过诸多大小战役,迁台后历任多项要职。家父在出任台北市温州同乡会理事长的14年里,他竭心尽智帮扶浙江温州乡亲,不遗余力创办奖学金赈灾济贫,还以一己退休金成立理通图书馆(位于台北市金山南路)造福莘莘学子,馆内藏书80000余册,是规模最大的私人图书馆之一。”

在父亲言传身教的谆谆教诲下,黄传雄始终坚守着“做人无私无我,做事无框无架”的家训,作为自己人生言行毕生信守的圭臬。“父亲一生清廉自持,与人为善,爱国爱家,我们每个子女自幼就养成循规蹈矩、乐于助人的性格。父亲对国家民族的认同,也让我们时刻以华夏子孙为荣为傲。”

2004年,黄传雄做出了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结束美国所有产业,回到上海开启人生下半场的新一页。“重回祖国的怀抱,既是已在上海创业孩子的呼唤,也是强烈的思乡怀土的家国情怀所驱动。我的骨子里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这块土地是我的故乡,我希望有生之年能为这片土地、这个民族略尽绵薄之力。”

回溯黄家的家族史,赤诚的爱国情怀一直是其人丁兴旺、枝繁叶茂的精神底色。在(2017年)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之际,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还曾特别制作专题《一个四世同堂家庭的光影三十年》,记录了两岸剪不断的民族骨肉之情以及黄家传承不息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凝聚爱心 大爱无疆

在黄传雄的家中,常年挂着书法大家王宇鸣老师赐赠的墨宝——大爱无疆,这也是黄传雄投身公益近10年最深的体会。

谈及投身公益的初衷,黄传雄说,“当我真正接近人群、为社会贡献付出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施比受幸福’!特别是当我第一次知道,将近70岁的老护理长金玲女士变卖英国产业,远渡重洋成立长沙蝴蝶之家儿童临终关怀中心,就只是为了让那些罹患重病、惨遭抛弃的孩子‘有尊严地在爱的怀抱中走向另外一个国度’时,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并开始反思公益的价值。”

2013年,为了追思父亲,黄传雄开始用自己的笔名“握钜”在个人公众号上撰写“每日一得”,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正能量的传递,让更多的大爱在社会流动发光发亮,黄传雄在2016年10月正式成立“握钜每日一得读友会”,并在2017年7月将读友会更名为“大爱无疆读友会”。

“公益从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佛家的三种布施里,‘无畏布施’最难做到,‘财布施’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只有通过‘法布施’,即把自己的聪明智慧分享出来,把善的种子播撒给全社会,才能让公益精神真正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共建一个更有幸福感的社会。”

如今,“握钜每日一得”已累计突破3000篇,公益专栏累计阅读量超45万。读友会线上会员也突破了1000人,成为了一个凝聚爱心、传播正能量的慈善公益组织。“群里有八十几位博士,二十几位上市公司老板,例如:信邦集团董事长王绍新先生、太和集团创始人郭襄颍女士等,还有很多学术、医疗以及文化艺术界的泰斗巨擘。透过这些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我们的公益事业才能事半功倍!”

看似轻松的背后,却倾注了黄传雄全部的心力与无私付出。从“刷脸”邀请嘉宾、一个人手忙脚乱组织活动,到与五家知名公益组织达成长期合作,再到组织参与“为爱点灯”慈善派对、“爱的分享系列讲座”等40余场大型公益慈善活动,回顾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黄传雄感慨万千。“做公益来不得半点儿虚伪,只有真正保持一颗善心并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人,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你、支持你、鼓励你。”

最让黄传雄欣慰和骄傲的还有来自夫人的改变与支持。2020年,黄传雄的夫人刘美朔女士报名参加了“国方杯”世界夫人大赛并荣获“2020世界夫人全球慈善大使”等两项殊荣。“我的爱人刚开始也不理解,直到看到我的付出和坚持后,慢慢地从旁观者变成协助者,再到最后站在更高的舞台上传递真善美。这就是爱的力量。”

以商养善 结缘恒昌

身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慈爱感恩妈妈之家专项基金副主任、台北医学院大陆校友会会长、湛蓝公益荣誉理事长……随着公益实践的不断推进,黄传雄对公益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做公益不能仅凭一颗爱心,还需要结合企业的力量济弱扶贫,也就是‘以商养善’,只有获得企业的认同和持续支持,公益事业才能越做越好。”

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观察,黄传雄对恒昌更加放心的同时,也对恒昌“带动员工做公益、带动客户做公益、带动合作伙伴做公益”的可持续公益发展理念非常认同。在2022年世界地球日活动中,黄传雄受邀参加了恒昌公益“珍爱地球 绿色行动”主题公益直播。

“虽然大爱无疆读友会和恒昌公益的合作才刚刚起步,但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联结’。不同于一般公司,恒昌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标杆性民营企业,在创始人兼CEO秦洪涛先生的率领下,不仅有很好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还心有余力反哺社会。这种凝聚爱心传递温暖的精神与读友会的理念不谋而合。”

谈及如何结缘恒昌并成为恒昌客户,黄传雄表示,这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善果。2018年,因为大爱无疆读友会的原因,黄传雄认识了同样来自中国台湾、同样热心公益的恒昌客户经理庄淑媚女士。随着认识和信任的加深,以及家庭财富管理的需要,恒昌客户经理庄淑媚女士不仅成为了黄传雄公益事业上的好搭档,也成了他财富管理路上的好管家。

“《道德经》说过‘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也就是帮助别人越多,自己得到的帮助和福泽也会越多。在投身公益的路上,我意外地认识到了恒昌并得到了很多恒昌伙伴的支持,这正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未来继续携手恒昌,把善的种子播撒出去,为这个社会贡献更多的能量,为周围人带来更多的温暖!”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纵观黄传雄的大半人生,他用悬壶济世的家国情怀、大爱无疆的慈悲智慧,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生使命感,为社会种下了善的种子,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开阔,这也是财富向善、恒益传承的最大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