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理论·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理论·综合
 

2022年6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基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金正连 郭笑雨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积极发展职业教育。2022年4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实施职业教育应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授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培养技术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全社会应着力提升公众技能,扎实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共同赋能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崇尚学以致用,锚定技术技能发展坐标。职业本领是技术技能人才扎根生产一线、服务社会市场、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立身之本。职业本领练成无法一蹴而就,理论认识是基础,实践能力是主体。一要精准聚焦社会认同,明确技能人才职业定位。应大力宣传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政策措施,积极转变职业教育陈旧观念。凝练职业教育品牌,推广职业教育成就,有力营造技术技能学习氛围,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以对接新业态、服务新模式、胜任新岗位为目标,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抓手,靶向培育输出复合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二要着力深耕创新能力,锻造技能人才职业本领。应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融校企共建,诊断、改进教学模式,推动创新精神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相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地。始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注重更新知识内容、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范围,不断在实践中检验自我、弥补短板、提升本领,努力推动自身技术过硬、技艺高超、技能精湛。三要全面拓展就业机遇,提升技能人才发展层次。应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能力,做强做优技术技能教育,落实保障、激励与竞赛体制机制。着眼中长期发展,不断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释放人力资本效能,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加速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加快壮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更好地服务人才强国国家战略。

注重勤以养德,练就德技并修时代新人。职业道德是职业劳动中从业者应予遵守的正确职业观念、高尚职业操守以及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一要端正道德认识,始终坚持立德为本。应扎实立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不断深挖立德树人理论内涵和时代内涵,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方案、过程、载体、主体、评价等方面深入贯彻立德树人要求,建立完善适应职业技术院校立德树人的培育机制与工作方法。要深化时代内容体系,增强职业道德教育创新力,坚持培养塑造无私品质、法治意识和敬业精神。二要激发道德情感,永葆拼搏奉献热忱。在时代演进中,应不断借助精神激励加强从业者情感认同,树立自我与时俱进职业信念,为职业精神注入时代活力。要将职业情感培育贯穿于职业生涯教育始终。在职业生涯教育中融合情感教育,有利于持续培养和塑造学生正确职业观,为国家输送爱岗敬业人才,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奉献、愿奉献的有益环境。三要勇于道德实践,形塑德才兼备人格。应涵育新时代职业道德思想,践行新时代职业道德规范,着力培育造就雷锋式社会主义建设者。要紧扣“德技并修”基本目标,解决好“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问题,全面加强德行熏陶、促进技艺培养。

恪守志以成道,赓续匠心技艺精神血脉。工匠精神是当代职业精神代表,与技术技能人才择业就业息息相关,是立足社会服务市场的发展基础。作为职业高等教育精神内核,工匠精神培育对于锚定职业目标、巩固职业素养、推动职业发展和弘扬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一要厚植精神谱系,弘扬工匠精神传统底蕴。“仁义礼智信”折射出我国古代工匠深层次的工作理念和行为规范,在当代呈现为“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形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引领崇尚劳动社会风尚,开创追求卓越敬业风气的重要价值支撑。应营造良好氛围夯实培育土壤,优化师资结构打造传承梯队,创新培养模式增进内化认同,将工匠精神深度融入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二要树立典范意识,彰显工匠精神时代活力。应树立典型、注重宣传、加强引领、唱响主旋律,推动工匠精神蔚然成风,激励广大技术技能人才自觉看齐标杆,争做新时代合格奋斗者。要将工匠精神培育贯穿于家庭、学校、社会中,形成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协同推进的局面,打通明晰学理认识、助推专业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环节,全面深化职教界对新时代工匠精神培育与五育协同推进教育思想的认识。三要强化使命担当,丰富工匠精神实践内涵。当代职业教育发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立足职业教育新形势、职业发展新机遇、职业技术新要求,以内涵建设为着力点,在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自身修养上推动力行。要重视新时代卓越工匠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探索与实践应用,将培育工匠精神渗透进办学思想、治校方略、教学理念、校风建设等价值体系,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模式改革、丰富体系建构、完善评价方式,努力造就行业企业急需的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本领过硬能工巧匠。

(金正连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郭笑雨系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教育部网站,2022-04-21。

2.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央广网,2018-09-10。

基金项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基础的伦理路向研究”(21SKGH029);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共产党治理能力百年历史经验研究”,课题号:20SKGH319。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