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消费电子·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消费电子·人物
 

2022年6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古工程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营:

突破创新发展 数字智能先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随着“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国家对矿企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处理好绿水青山和矿产能源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既要注重生态发展又要兼顾企业效益,是当今矿业管理人员面临的新课题。

近日,作为中国矿山开采行业的领军人物,太古工程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绿色矿山开采工程是矿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能源高效利用与绿色发展协调的重要举措,对采矿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为建设绿色矿山,太古公司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加大技术改造等手段,逐步提升了公司绿色环保生产能力,并在开展绿色采矿业务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王营带领下,太古公司率先采用露天和井工联合开采,充分利用现有的露天矿坑,在坑底打斜井开采露天矿以下的煤层,使得露天开采与井工开采同时进行,增大露天矿的生产能力、降低了运输成本、延长了矿山开采年限。值得一提的是,太古公司创新研发了侧向开采新技术,既提高煤炭资源的回收率,又减少了占地,提高了开采的经济效益。例如,在黑岱沟项目中,安家岭露天煤矿和黑岱沟露天煤矿实施了并排开采,端坡角从34°增加到38°,平均每年回收60万吨端坡压缩。

太古公司能在业内率先开启绿色采矿之路,得益于公司内部的科技创新。为了提高矿业绿色化和智能化的水平,王营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智能+绿色”采矿系统,配套制定了科技创新管理新制度,为煤炭资源的智能化、安全化、清洁化开发做出了新的尝试。

早在八年前,王营就已经在行业内率先加大了核心采矿技术的攻关力度,高度重视高端综采综掘智能化装备、重大灾害应急救援智能装备等重大装备的研发应用。他早期自主研发的“生产管理MES系统”“矿用车防撞系统”两项矿用软著,为煤矿智能化早期建设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此后,王营凭借自身丰富的知识结构和理论实践经验,又持续成功研发出“采矿工程设备管理系统”“智慧矿区无人运输系统”等多个智能化软著,并成功转化应用于行业生产中,总体提高了采矿业的安全和环保水平,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矿企绿色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动力。

王营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他将带领太古公司继续实施绿色发展战略。通过建立现代化采矿新模式,太古公司全力推进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智能化和矿山环境生态化的综合系统发展模式。王营作为中国矿山开采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太古公司在行业内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