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文创
 

2022年5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未央文旅集团:汉唐歌“未央”,文化传四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晨辉

未央问海大酒店大堂
未央问海大酒店夜景
未央文旅集团酒店内景
未央文旅集团餐厅内景

成立于2019年的青岛未央文旅集团,总部坐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省青岛市。自成立以来,集团聚焦文化旅游产业以及配套服务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未央文旅集团始终坚持传承好、延续好、发展好中华传统文化,着重以“汉唐文化”作为具体表现形式,将曾名扬世界的汉唐华夏文化创造性阐发与发展,以提炼、发扬和推广汉文化为己任,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尊重和享受汉文化之美,并尝试以此重塑现代审美观。截止到2022年5月,集团旗下创智新区未央广场项目、蓝谷未央问海大酒店项目、金口未央广场有机蔬菜文旅产业园项目、青岛锦华妇产医院高端物业服务项目、蓝谷未央文旅研学基地项目均已投入运营。未来,未央文旅集团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打造成为客户与同行尊重的知名文旅品牌。

文化“未央”,企业初心

对于“未央文旅”这一品牌名,集团给出了深刻的解读。“未央”一词最早出自《诗经·小雅·鸿雁之什·庭燎》中“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由此可以看到,“未央”中文含义为“未尽”“未已”“没有完结”的意思。同时,“未央”也有无灾无祸,平安喜乐的深层含义,体现集团对未来的期许和祝福。

另一方面,汉代著名宫殿未央宫,同样取名“未央”。该宫殿是西汉帝国的大朝正宫,建于汉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由萧何督造,因位于汉长安城安门大街西侧,又称“西宫”。未央宫存世1041年,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世时间最长的皇宫。选用“未央”之名,体现了集团传承汉文化、发扬华夏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除去中文名字的别有深意,未央文旅集团还强调了其英文名字的特别之处。青岛未央文旅集团的英文名为“Weyoung”,这一英文不仅与“未央”的英文拼音谐音,而且可直译为“我们年轻”,寓意未央文旅的项目开发方向为城市新区,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公司。未央文旅集团旗下的诸多品牌也有中英文异曲同工之妙。如“未央广场”的英文名称为“Weyoung Plaza”,即“青春广场”;“未央问海”的英文名称为“Weyoung Wehigh”,“我们年轻,我们欢乐”,这都体现了未央文旅集团项目命名的精妙和用心。

历史的长河总是涤荡着数不清的人类文明,然而时代变迁,沧海桑田,无数足迹被清洗,无数光芒被遮蔽,作为四大文明的华夏文明,不同于古巴比伦、古埃及和古印度的迷失悲剧,凭借生生不息的活力和前无古人的魄力,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和磨难,历久弥新,延续至今。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虽有遇到阴影之时,但是其耀眼的光芒却从未消散,如今的中华文化,对整个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有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义务。未央文旅集团表示,集团的初心,便是能够传承汉唐文化,发扬华夏文明。

主营业务,匠心服务

青岛未央文旅集团主营业务众多,有旅游和文创产品开发、酒店投资管理、景区开发及管理、商业街区开发及管理、高端物业服务等。集团业务主要围绕文化和旅游,是典型的第三产业类型。这些业务,从酒店到景区,再到商业街,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旅游和生活需求,从而打开了集团的发展前景。

集团旗下设立有七家全资子公司,内容涵盖景区、酒店、餐饮和物业,包括青岛未央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未央广场酒店有限公司、青岛未央问海大酒店有限公司、青岛首鲜蟹后餐饮有限公司、青岛乡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青岛未央东上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青岛美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这些全资子公司分工明确,发展路线清晰,各公司的业务紧密关联而不交叉,从而形成了彼此之间合作共赢良性循环,极大地促进了集团的发展壮大。

除全资子公司外,集团旗下还设有8个独立品牌。如两个最著名的品牌——“未央广场”和“未央问海”,其中“未央广场”是商务综合体品牌,“未央问海”是会议度假综合体品牌。除此之外,还有精品酒店品牌“优悦美途”、高端料理品牌“半岛首鲜蟹后”、海鲜餐厅品牌“乡食”、旅游纪念品品牌“半岛首鲜”、藏区山货文创礼品品牌“阿布的山货”、茶酒礼品品牌“东上”。这些品牌各自有自身的特色,并且目标消费群体明确,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极大地提升了未央文旅集团的美誉度。

未央元素,企业内涵

“未央”元素的运用,在集团的多个方面都有体现。青岛未央文旅集团的LOGO图形是由汉代的编钟演变而来。中间长,往左右延伸变短,正是编钟的外形特征。编钟最早出现在商代,盛行于秦汉时期。每组编钟也由最初的3枚增加到9枚或13枚,尤其以9枚居多。未央文旅集团LOGO的原型就是9枚一组的编钟,通过抽象演变而来,既能体现公司传承汉文化的主要业务,也寓意未央文旅品牌声名远播、美誉源源不断、发展生生不息。在图形LOGO之下,集团的中文名称以隶书的形式呈现。隶书起源于秦代,但是在汉代得到了发展与完善,逐渐成为官方字体,“秦篆汉隶”对中国后世的书法艺术影响极其深远。以隶书形式,不仅是正式的文体象征,也是传承汉文化的意向指代。

集团表示,其取名为“未央”,也积极将未央这一元素运用在包括色彩、命名、中心艺术品、平面辅助图案等多个领域之中,诠释了集团的初心与使命,同时也彰显了集团对未来的美好愿景。

未央宫作为中国历史上存世时间最长的皇宫,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尤其宫内殿、阁的名称都十分唯美,且很有文化韵味。未央文旅集团旗下的一些项目很好地沿袭和借鉴了这些名称,如金华、永延、承明、广明、东明、平就、岁羽、天禄、石渠、清凉、仓池等常被作为茶包间的名称。这些优雅唯美的名称在新时代的未央文旅集团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作为延续汉文化的文旅集团,青岛未央文旅集团同样注重颜色与汉文化相对应。汉朝经历了三个不同的时期,即汉高祖刘邦创西汉、王莽篡位立新朝、光武帝刘秀建东汉。这三个时期有三种不同的正统,即水德、土德、火德。由此对应,汉朝所崇尚的颜色也经历了从黑色到黄色再到红色的过程。然而,正统的改变并未使前一种颜色消散,随着时间的流逝,三种颜色通行于汉朝,得到了汉人的普遍接受。因此,汉朝人尤其是贵族常使用黑、黄、红三色。未央文旅集团作为传承发展汉文化的文旅集团,在旗下诸多项目的装修装饰中都大量使用上述三种颜色或其替代色,包括集团的LOGO,都是使用红色。

未央问海大酒店大堂的中心艺术品是“地动仪”,其发明者为东汉张衡。这一中心艺术品的使用,很好地诠释了汉代文化在项目中的应用。同时,“地动仪”作为中国领先世界的发明,也体现了鲜明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让国人更加了解中国古文化尤其是汉文化。

未央文旅集团对外宣传的平面辅助图案为“信期绣”图形。信期绣是汉代制作官服的绣品,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丝锦袍便是信期绣的精品。丝锦袍的表面绣了许多变形的燕子,而燕为定期南迁北归的候鸟,寓意“忠可以写意,信可以期远”,故称“信期”,因而这种绣品被称作信期绣。汉代以信期绣作为官服绣品,寄寓了对官员能践行忠信的期望。

同时,集团信期绣上的图案是经过加工提炼的,也体现了集团的用心。这一燕子图案经过艺术加工,形成了统一平面辅助图案,再加上信期绣的底色制成。图案整体线条流畅,如祥云似流水,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纹饰特点。同时,以此图案勉励集团每一位员工对企业和事业忠诚,对客户和团队诚信。

凝聚匠心,企业精神

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作为软实力的企业精神至关重要。企业精神是指企业基于自身特定的性质、任务、宗旨、时代要求和发展方向,并经过精心培养而形成的企业成员群体的精神风貌。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在整个企业文化中具有支配地位。培育良好的企业精神,不仅可以凝聚团队实力,提高运行效率,还可以促进企业创新,增强长远意识。

作为文旅集团,集团更加注重精神与文化的培养。未央文旅集团的企业精神是“团队、职责、创新、品牌”。这四词八字,凝聚了集团对于公司员工的要求,对于顾客的品质保障,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目标的期许与准备。

在未央文旅集团的企业精神中,“团队”是指集团的内部员工必须团结合作,具有团队意识。和谐的团队是成功的基础,每一份业绩都是来自团队的力量。“职责”是指每一个集团成员都有自己的职责,这是一份使命,也是一份荣耀。维护好宾客、员工、公司的利益,是每一个未央人的职责。“创新”是指集团内部必须要学会创新、积极创新。创新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进步。创新就是要不停地学习,如果停止学习,也就停止了公司的进步步伐。“品牌”是指集团对于自有品牌的坚守和建设。这要求每一个未央人,要像忠于自己的信仰一样忠于自己的服务品牌,每一个未央人都是“未央”品牌的代言人。

除了特有的未央企业精神之外,未央文旅集团的服务理念也是支持其长远发展、勇立潮头的重要支撑。集团的服务理念是“赏心悦目·真情未央”,简单的八个字,体现了未央文旅集团的深切追求。集团旨在通过团队的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宾客和员工都感觉到温暖自在的欢乐家园。“赏心悦目”强调的是外在硬件设施,这需要的是优越的景致、舒适的环境。而“真情未央”则强调精神条件。这需要员工的服务意识、集团的匠心要求。这些内外兼修的理念,也极大地推动了未央文旅集团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展望未来,未央文旅集团的发展前景光明璀璨。当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时期,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随之增加,文旅产业大有可为。未央文旅集团聚焦文旅产业,以创业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开启文旅产业新格局。通过“深耕文旅·创赢未来”的发展愿景,未央文旅集团明确发展目标,凝聚发展共识,坚守企业初心、不断突破创新。

自2019年成立以来,未央文旅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了七个全资子公司和八个独立品牌,成就颇丰。今年,未央文旅集团又开创了新的辉煌。这些既是集团发展的勋章,也是未来前进的动力。

作为服务行业的重要领域,文旅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把握好发展初心,坚持好服务本色,做到宾至如归,创新共赢,是青岛未央文旅集团的制胜法则,也是每一个文旅集团需要追求的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