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理论·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理论·公司
 

2022年5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 在深化改革中“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玉 彭大为

5月5日,在国家级页岩油重点示范项目胜利油田牛页一区试验井组,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69钻井队现代化新型钻机顺利就位,4台钻机并驾齐驱,拉开了国家页岩油示范区建设合力攻坚的帷幕。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将迎来一场由公司总指挥,各专业化单位联合作战、合力攻坚的“大兵团作战”。

“大兵团作战”,实属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这种“握指成拳”的高度专业化、集约化生产攻坚模式,让“胜利铁军”在国内外油服市场大放异彩,推动了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成立后,即坚持统一设计、统一布局,全力压减管理层级,构建起“公司-专业经营单位-基层作业单元”的扁平化管理架构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机制。同时推进原二级单位12类主要业务的专业再整合、资源配置再优化,相继成立固井技术服务中心、管具技术服务中心、难动用项目部、山东胜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化单位,极大地提升了公司整体专业化程度和业务规模,实现了企业生产的专业化和企业管理的精干化。

以专业化整合的首家单位固井技术服务中心为例,2017年由原黄河、渤海、海洋和塔里木四家钻井公司下属的固井公司重组整合后,在新的管理机制激励下,自主研发十大类28个井型的配套固井工艺、12类水泥浆体系,在国内外市场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实现生产经营指标的连年递增。

同年成立的难动用项目管理中心,着力打造多方参与、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和技术集成、规模应用的优化平台,大力推行的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思路在盐222、利567、高892三个难动用区块大幅缩短钻井周期。地质工程“一体化”推广到常规区块后,2020年实现钻井提速25%,2021年再提速10%,成为中国石化“四提一降”的标杆做法。

2018年重组整合的管具技术服务中心“轻装上阵”,在保障胜利油区服务能力的同时,“甩开膀子”强业务、拓市场,通过建立一体化物资装备管理平台,打造“研发—制造—服务”产业链,为各个市场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管具服务,实现了由“保障型”到“创效型”的转变。

2021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打造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油服公司”愿景目标,整合成立集钻完井液新技术研究、油田化学处理剂制造、现场技术服务支撑、环保及废弃物处理为一体的钻井液技术服务中心,在成立当年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件,实现考核收入超3亿元。

不断深化改革,提升高质量发展活力的同时,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以各专业化单位为基点,精心构建“246”产业格局,进一步盘活技术资源、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通过提高“钻井+作业”两项核心业务的市场竞争力,释放甲方工作量,实现供给拉动需求;以“钻完井工具、修井工具、化学剂、自动化装备”四条产品线产业化发展,带动产业链延伸,提升收入;以西北打捞中心、概预算中心等六类专业支持中心实现产业链“补充”,面向石油石化系统其他地区公司推广胜利工区成熟技术。

厚积薄发。2022年一季度,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6亿元,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下,实现各项经济指标“逆市上扬”。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战决胜之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这个年轻的油服企业,正在深化改革中“破茧成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