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人物
 

2022年3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精英“巴田公路”镌刻“中交蓝”

——记中交三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巴马—凭祥公路巴马至田东段№1合同段工程总承包部项目经理樊占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强 邱智远

2021年的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光荣榜上,迎来了一个新名字和一项新荣誉。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巴马—凭祥公路巴马至田东段№1合同段工程总承包部项目经理樊占东,荣获“中交集团2021年‘六比六创·三型一流杯’夺标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樊占东带领的巴马—凭祥公路巴马至田东段№1合同段工程总承包部获评“中交集团2021年‘六比六创·三型一流杯’夺标劳动竞赛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载誉而归的背后,离不开艰辛的奋斗和迎难而上的宝贵精神。

“干工程一定要有一副好牙口、硬脊梁,这样遇到困难就会迎难而上的解决”、“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这是樊占东常说的话。他是一名党员干部,根植心底那份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正是他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力量泉源,是他成功的基石、立业的根本。

2021年4月,经公司党委委任樊占东兼任巴马至田东段№1合同段项目经理,该项目为“融资+总承包”模式,起讫桩号YK0+000-YK22+000,主线全长22km,位于河池市巴马县和百色市田东县两个市县。其中巴马县境内主线10.56km,田东县境内主线11.44km,义圩互通连接线9.3km。建成通车后,南宁至巴马将不再绕行至百色,大大缩短了距离。

革旧弊,创新管理提效工程

巴田1标主线所处地带施工难度非常大。该项目原计划工期36个月,根据业主要求工期要从36个月压缩到24个月。严重紧缩的是工期,不变的是对工程质量的严格要求。樊占东团队面临的是艰巨的任务,也是突破与超越的机遇。

自上任以来,樊占东革除旧弊,承前启后,带领项目团队以劳动竞赛为契机,从抓细施工计划、做好原料保障、落实奖惩措施三方面着手,紧紧围绕“六比六创”工作重点,不断完善健全竞赛机制,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一线员工及工人的积极性。

在项目建设中,安全问题历来是重中之重。该项目安全管控难度较大。樊占东采取多措并举,“软硬兼施”的管理措施,有效提升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加强隐患排查,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在隧道施工管理中营造花园式施工场所,文明施工。做到了安全管理有成效、有亮点,未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职业病危害事件及节能环保通报事件。

在樊占东的带领下,项目团队捱过酷暑,熬走霜寒。一年来,项目形成“1+10+4”(1个项目整体、10个部室之间相互配合、4个工区通力协作)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在业主单位广西河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开展“红黑榜”评比以来,巴田1标始终居“红榜”,获得业主奖励151万元。截至2021年11月,全年累计完成产值13.6亿元,完成年计划产值的101.07%,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强科技,匠心打造品质工程

工艺创新和技术改进是推动项目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樊占东积极应用“四新技术”加强“四个一流”的原则打造品质工程,并结合项目和劳动竞赛实际情况开展生产创新。在调查过程中,樊占东了解到原有的路堑边沟传统施工方式生产速度较慢,容易造成线型不平顺,与项目施工节点计划匹配度较低。为加快边沟施工进度,樊占东积极与施工队伍沟通,摒弃传统落后的施工方法,引进采用滑模施工技术进行边沟施工,提高边沟施工进度的同时,边沟线形顺直,混凝土外观质量好。

高墩“爬翻”施工工艺的引进也是精细计算成本与进度后得出来的最优方案,在保证安全、质量可控的同时,加快了高墩施工的进度,真正实现高墩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协同发展。樊占东带领巴田1标项目部全体职工在业主单位广西河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红黑榜”评比中连续获得“红榜”,同时,1号拌和站标准化建设、智慧用电四新技术应用、火灾探测及喷淋系统、工人墙学习心得红包APP四项亮点工程获得业主奖励约20万元。

扬斗志,党建谱写中交品牌

党建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激发建设者澎湃斗志和高度责任感的强心针。一个坚不可摧的党员队伍,牢不可破的基层党组织,才能凝聚起逐梦前行的磅礴伟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樊占东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人员;作为项目经理,他带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按原则办事,公道办事。工作至今,樊占东一直奋战在项目的最前线,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他用初心坚守信念,用行动诠释中交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赤子情怀。

在局、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巴田项目部牢牢把握紧邻百色右江革命老区优势,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项目党支部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通过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党员讲党史等形式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员活动室、红色文化长廊、廉政走廊、党建书屋、红色教育基地等,形成支部活动的前沿阵地;把生产经营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党员在安全工作、生产经营中攻坚克难,积极做好带头人、主力军和排头兵。做到在“学”上务实求效,贯彻落实有“力度”;在“形”上守正创新,形式多样有“广度”;在“干”上担当作为,成效转化有“速度”;在“情”上坚守初心,履职尽责有“温度”。项目部结合集团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为推动“三核五商”新中交的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基层力量,用红色使命谱写中交品牌建设新篇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