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2年2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跟跑到领跑 中国企业以技术创新赋能冬奥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仅是体育健儿竞技的赛场,也是中国企业、中国品牌集中亮相的舞台。

兼具美观、舒适、保暖和防水性能的安踏“冠军龙服”、以国宝熊猫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冰墩墩”、受各国运动员追捧的零食品牌盼盼食品、为奥运健儿提供高品质营养保障的伊利、供应健身器材的舒华体育、助力实现无障碍沟通的科大讯飞……从场馆设施到运动装备,从周边产品到辅助设备,无处不在的中国品牌,成为北京冬奥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尽管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再到品牌强国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但透过奥运经济这面“镜子”,折射出中国企业的成长,标注着中国品牌崛起的印记。

破局体育品牌外资垄断

“冬奥风”劲吹,国产体育品牌抓住机遇提升科技力、创新力、产品力,打破了过往体育运动高端装备被海外垄断的局面,国货品牌加快走上国际舞台。

2月5日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以2分37秒348的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下首枚金牌。

与中国运动员一起站上领奖台的,还有中国自主研发的短道速滑比赛服。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的比赛服需依靠进口和海外生产。中国队与服装研发制造人员意识到,这种局面必须有所改变。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