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自贸港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自贸港专刊
 

2022年1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搭建琼台合作平台推动自贸港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菁 李云霞 陈霞

多层级利好政策推动发展

2018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共31条具体惠台措施。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上述政策基础上,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文,同年11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细化的惠台26条措施。

从近年出台多项惠台措施,以吸引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促进两岸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视程度。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响应国家号召,寻找琼台合作发展的契合点,大力引导台湾优势产业在琼投资,于2018年12月和2020年7月,分别出台了《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即“海南惠台30条措施”)、《海南省委统战部(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积极鼓励台商台企赴琼投资兴业,共同推动琼台合作走深走实。

搭建琼台友好合作平台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创业总部基地定位发展自贸港鼓励目录的各类产业入驻,以前瞻性战略布局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以跨境和离岸功能为特色,重点在金融商贸、电子科技、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和人力资源等几大方向,赋能区域、园区、企业、人才复合式发展,发挥增量效益,增强创新优势,是境内外客商在自贸港兴业的一站式专业机构。

为搭建北京台商台企更好认识自贸港的桥梁,了解自贸港发展的最新情况,跨境创业总部基地联合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于2022年1月14日在京举办了海南自贸港政策交流分享会。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成立于1990年,是由在京台资企业和在京台胞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以推动京台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为宗旨,是大陆成立的第一家台资企业协会。

(下转第十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