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自贸港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自贸港专刊
 

2022年1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BIDI自贸港中心观点—— 借助RCEP推动自贸港 发展的六个建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RCEP的签署和实施是继中国加入WTO后的又一个重大举措,但协定区域人口其中一半都在中国,实际作用可能是有限的。但是,RCEP国家的贸易总额、人口总量、经济总量占到全球1/3以上,所以实施运转起来的意义还是很大,对我国加快和国际市场的生产合作、贸易流通发挥很大的作用。对国内的双循环也有很大的帮助,RCEP的国际贸易规则也是促进国内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RCEP的实施,为海南面向东盟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从海南的经贸情况来看,东盟是海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总额占海南的1/4左右,因此借助RCEP加强和东盟的经济贸易合作很有意义。从产业类别来看,海南出口比较多的是资源型产品,东盟进口也是以橡胶制品、纺织为主,另外双方之间的产业投资不多,总体来看合作的层次还比较低。如何借助RCEP来推动发展,海南有以下几点可做参考:

一、增强海南自身的经济发展实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之前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拉动地方经济的能力十分有限。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合作,共同打造华南地区对外合作开放的高地,特别是对主导产业的选择,海南需要与这些区域形成错位互补发展,避免出现低水平同质竞争。

二、在基础建设上,继续争取海南跨海公路建设,积极和大湾区进行协同,推动海南和内地,特别是广东、广西沿海港口的合作。在海铁联运的班列、物流资源整合以及空运航运方面,与两广港口建立较密切的合作关系。

三、和东盟国家的联动发展要制定出国别化的发展重点。如与新加坡可以加强金融服务、贸易、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家可以加强临港经济园区、石油化工方面的合作;与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加强现代农业、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合作中也要坚持互惠的关系,否则对RCEP的可持续性发展,还有国际形象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四、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将海南打造成中国游客去东盟旅游的出发点,也是东盟旅客赴中国旅游的第一站。结合海南优质的热带海岛资源,串联起东南亚的著名旅游景点,打造出海南赴东盟国家的海上旅游项目。

五、扩大东盟的外资进入海南,打造东盟的现代服务中心,加强海南与东盟的人才交流和合作,吸引东盟人才在海南发展,同时可以在海南打造培养面向东盟经济合作的人才基地。

六、加强海南行政体制改革,打造适合自贸港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以适应新环境下发展需求。

(BIDI自贸港中心由贸易港跨境创业总部基地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发展智库联合创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