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自贸港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自贸港专刊
 

2022年1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RCEP背景下中国企业的 机遇与挑战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菁 霍一姝

 

2022年1月16日,由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创业总部基地(CBIP)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共建的玉泉智库共同举办的“‘新机遇、新格局’RCEP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座谈会邀请了来自中央和国务院研究机构的专家,还有各部委资深学者型人士、高校代表、跨境创业总部基地负责人等相聚民盟中央智库所在地。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玉泉智库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吴德胜主持。

玉泉智库是服务于高层协商议政的专业咨询及合作平台,智囊团队涵盖了多个领域的顶尖人才,承担过众多国家课题,并在人工智能、管理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座谈会上,各界人士对RCEP背景下国家市场的变化趋势、中国市场面临的变革挑战与发展机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点和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为区域政府主导部门和市场主体在新的背景下更好地扩大开放提供了智慧支持。

季晓南:机遇大于挑战,企业要提高自身竞争优势

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对RCEP的生效及对我国企业的影响,有两点需要看到,一是对RCEP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国内宣传和社会认识还不够。我国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表述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RCEP的意义和作用,不仅是高水平对外开放问题,还涉及加强我国与东盟、东亚国家的经贸往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性问题。二是对RCEP给我国企业带来的具体影响研究还不够。我国产业门类齐全,国内市场巨大,很多产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RCEP主要内容是零关税,对我国企业总体来讲机遇大于挑战,但同时也有挑战,主要对四类企业的挑战比较大: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是传统中小型企业。我国劳动力成本比东盟大多数国家高出数倍,所以RCEP的生效对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冲击可能较大。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其深层次原因就在于传统产业空心化,这种空心化的过程往往都是从劳动密集型到资金密集型再到技术密集型产业。二是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的企业。我国不少农产品如水稻、大豆等的价格远高于国际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价格优势。目前,东盟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对我国出口主要就是农产品和矿产业,RCEP实施后这方面影响会显现。三是与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生产同类制造产品的企业。我国近10多年来企业营商综合成本上升很快,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就是营商成本变动的反映,RCEP实施后,东盟一些国家营商成本低的优势会进一步影响国内生产同类制造产品的企业。四是现代服务业企业。RCEP成员国既包括东盟十国,还包括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RCEP主要涉及关税大幅降低,同时也涉及服务业,随着服务业开放投资领域的扩大,国外企业进入我国后与本地企业将进行直接竞争。对RCEP给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可能带来的不同冲击和挑战,需要具体分析,但关键还是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应对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是依托国家牵头部委针对各省在RCEP实施后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加强指导,制订方案;二是对于可能受到冲击比较大的企业,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减税降费,努力把企业营商成本降下来,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走创新发展道路;三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受冲击较大企业,研究制定国家支持政策。

金旭:对内引导企业把控好质量和节奏,对外警惕政治对经济的影响和渗透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公使衔商务参赞,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原党委书记兼院长金旭认为,RCEP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目前还存在上层高屋建瓴,基层不得要领的问题,无法把RCEP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无法应对RCEP实施之后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RCEP为我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国际态势下,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RCEP实施的前三年,如何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包括进一步理顺和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非常重要。在管理层面需要警惕的是,假如很多中国企业一哄而上,可能会面临参差不齐,优劣不一。以前中国的产品给很多国家的印象就是便宜,但是质量差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效果,所以我们在出口端一定要把好关,如何发挥好使馆、社团组织如商协会的作用,维护好中国企业的商誉,都至关重要。

同时,还应意识到政治对经济的干涉、影响和渗透,尤其美国两党已经统一步调,对中国表现得很不友好,而且东盟十国、日本、澳洲和中国的关系也有远近亲疏,对此我们要有充分准备。

在RCEP实施之后,尽管政府部门积极倡导,但如果企业没有相应的呼应,那么外部协调作用就发挥不了,尤其在疫情下走出去更加困难。现在我们的优势是产业链齐全,像美国、欧洲、东南亚很多产品依赖中国,这既是机会也是考验。此外,对于进口贸易,不能口头上喊平等,实际上不到位,“一带一路”追求的是互利共赢,成为命运共同体。

2022年,各部委的工作大多都有贯彻落实RCEP精神的相关内容,但是不能各干各的,需要有机协调和慢慢磨合。

座谈会与会专家观点交锋、真知灼见迸发,建议海南以发展高质量的服务业为重点,有力度地发展总部经济和研发基地;也要注重数字经济等需要时间去培育的新兴产业。在经济合作选择上,应把重点放在打造中高端产业链和供应链上,所以在选择上更应注重投资“走出去”。

(本文作者董菁为跨境创业总部基地负责人、玉泉智库专家成员之一)

RCEP生效启动

2022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面向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文莱、柬埔寨6个东盟成员国正式生效实施。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RCEP落地实施,预期将会为各成员国带来巨大的对外贸易市场成长潜力和双向投资机会,中国也将借助RCEP的优势实现外贸市场的突破性发展。货物贸易自由流动与零关税机制,对中国外贸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把握好RCEP为国际市场发展带来的影响,利用成员国资本、技术、劳动力要素便利,实现中国企业自身快速长远发展,是需要长期关注并调整应对的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