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商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商道
 

2022年1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的世界水泥“梦工厂”

来源:中国企业报  

水泥一向被视为传统工业的代表,这样的行业能不能实现智能制造呢?中国建材打造的全球首条工业4.0智能化水泥工厂颠覆了人们的想象,让世人看到在水泥这个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行业,也能与先进的生产方式实现完美结合。

被称为世界水泥“梦工厂”的项目位于山东泰安,隶属中联水泥,承包方是中国建材的南京凯盛。经过反复论证,技术人员从智能物流、智能质控、智能生产、智能巡检、智能远程管理五个方面对生产线进行优化完善,应用GPS定位、互联网、大数据处理、无人值守系统等先进设计,使整个工厂生产线管理如“行云流水”。五大智能模块既可独立运行,也可协作运行,通过数据共享,系统如同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智慧生物一样,对工厂进行实时监控和决策。另外,智能化系统还具有可拓展和可升级的特性,确保工厂智能制造能贯穿全生命周期。

智能工厂不仅实现了矿山开采智能化、原料处理无均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生产控制自动化、耐火材料无铬化、物料粉磨无球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生产过程可视化,而且还把低碳、节能、环保等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生产线全封闭无尘化,吨产品能耗同比节约20%以上,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约80%,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项目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入选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目前,智能工厂还在推动智能物流园区、光伏发电等生态园区项目建设,比如通过余热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以满足全部工厂用电。智能化不仅是智能制造,还要与绿色环保、新能源等结合起来。这才是我心中新一代工厂应有的样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