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论坛
 

2022年1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咖云集共话海洋强国建设

数字经济赋能海洋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澄

山栋明
满孝颐
吴龙乐
吴辛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和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年会暨数字经济赋能海洋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举行。论坛以“数智赋能·产业升级·生态共赢”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的产学研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促进国际智库、产业创新和金融资本有效嫁接和协同联动,畅想海洋数字化未来。

中企视讯总编辑乌兰琪琪格在致辞中表示,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为充分挖掘涉海商协会渠道和企业优势资源,青岛西海岸新区中企海洋产业对外合作促进中心已经发起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合作机制,旨在积极打造涉海产业专业服务生态圈。希望建立更多的涉海商协会联盟,汇聚多方资源,依托各地区科技人才、区位条件、海洋资源、产业基础、政策环境等综合优势,以经济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合作共赢,为国内外涉海商协会及企业搭建双向投资、双向贸易、开放协同的优质服务平台和桥梁。

把握海洋经济 实现弯道超车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处)副处长山栋明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带来主题演讲,他指出,一是找准新坐标,勾勒新蓝图;二是打造新红利,构筑新优势,关键聚焦数据、场景、技术、资本、劳动力5个要素,特别是要实现数据和场景的发力;三是布局新赛道,选树新标杆。

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咨询总监满孝颐博士在演讲中总结了临港新片区数字贸易发展在战略地位、发展权限、功能定位、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五个方面的优势,并进一步指出了未来发展的七大突破点。

以数据要素驱动数字航海时代

“新基建从上云、治数、赋能等方面重新定义了数字航海,航海数据价值向基建化、服务化、资产化、价值化衍变。”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图中心主任吴龙乐在演讲中指出,与陆图相比,海图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开发空间,航运、金融、国防、渔政、监管等在未来三年将有爆发期。

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指出,数据的采集需要围绕五个维度,五位一体,打造具备在海上特定海域或者特定应用场景采集数据的能力。未来一定是以大数据感知、计算、信息产品三大类数据服务为基础,围绕海洋科学、海洋健康与生物多样性、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水产品食物安全、海洋污染与人类健康、海洋灾难与海事安全、蓝色经济等各领域的需求,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推进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的深度融合。

海洋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在圆桌论坛上,乌兰琪琪格与满孝颐博士、吴龙乐主任、吴辛董事长、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裁卢勇,海立方科技园党委书记、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宁艺强,从各自领域出发,为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共赢建言献策。

卢勇表示,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数据交易所的建设目的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数交所不仅要打造一个数据流通的平台,同时也要赋能产业。针对国际数字港建设与临港产业发展如何联动,满孝颐指出,国际数字港具有港口的属性,应该推进“港城一体化”,以上海作为空间依托和需求策源,以信息飞鱼为先导区,进一步联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吴龙乐呼吁地方政府搭建平台,联动不同行业制定海洋领域的相关标准。宁艺强认为作为产业园区,临港海洋创新园的职责是做好“金牌店小二”,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为企业的数字化需求提供资源和引导。吴辛表示,海洋数据更加敏感,且在采集和整合上相对滞后,需要尽快建立起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平台。同时他指出,企业要避免陷入只求“数据多”的误区,而要把注意力放在数据解决的核心问题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