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联担重任 热血丹心谱华章

——记张彦宁同志对中国企联发展的贡献

来源:中国企业报  

张彦宁同志,汉族,1927年11月出生于辽宁。195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学院。曾当选为全国八届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八届人大财经委委员。

1954年至1956年,张彦宁经组织选派赴原苏联留学实习,回国后,参加我国第一座大型石油加工厂——兰州炼油厂的建设工作。1965年初,任石油工业部基本建设司副总工程师。1965年7月,参加四川石油会战,兼任基建指挥部副书记、副指挥和总工程师。1969年10月,主持我国第一套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1975年7月,调国家计划委员会,先后任生产组副组长和党组成员。1978年,恢复国家经济委员会后,先后任国家经委综合局局长、经委委员、副秘书长、副主任和党组成员。1988年,任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和全国企业管理指导委员会主任。1991年,任国务院生产办公室副主任、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协助主要领导主持日常工作。1979年,张彦宁协助袁宝华同志创办了中国企业联合会(原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并先后任中国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理事长和常务副会长等职。2008年9月至今,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是1979年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经济类的社会团体,是企业、企业家、企业团体的联合组织。中国企联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协会之一,是民政部评选的首批5A级社会组织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张彦宁作为中国企联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在中国企联的发展历程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倾注全部的心血与智慧,辅助袁宝华、陈锦华两任前会长,带领干部职工和企联组织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共同谱写了中国企联创业发展的华彩篇章,为中国企联成长壮大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社会团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鼎力创建中国企联,探索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上世纪80年代初,张彦宁在担任国家经委副主任期间,协助袁宝华创办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后改名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并担任协会副会长兼理事长。1998年,中国企业联合会与中国企业家协会合署办公后,他一直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现担任中国企联名誉会长。 (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